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发表《2021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请扫二维码报告全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2021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揭露美国侵犯人权的真相。

报告分为序言、操弄疫情防控付出惨痛代价、固守暴力思维威胁生命安全、玩弄虚假民主践踏政治权利、放纵种族歧视加剧社会不公、背离人道主义制造移民危机、滥用武力制裁侵犯他国人权,共七部分。

报告称,2021年,劣迹斑斑的美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政治操弄导致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激增,枪击事件致死人数再创新高,虚假民主践踏民众政治权利,暴力执法让移民难民的处境更加艰难,针对少数族裔特别是亚裔的歧视攻击愈演愈烈。与此同时,美国单边主义行径在全球制造了新的人道灾难。

报告称,美国操弄疫情防控付出惨痛代价。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却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疫情防控始终被高度政治化,政客只关注政治私利,却无视民众生命健康。

报告显示,美国固守暴力思维威胁生命安全。美国2021年共发生69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比2020年增长10.1%。枪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对公众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报告指出,美国玩弄虚假民主践踏政治权利。总统选举的全国范围初选完全受富人、名人、媒体和利益集团的操纵,民众投票支持的总统参选人往往不真正代表民意。尽管自身民主实践和国际形象一败涂地,美国政府却高调举办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大搞选边站队,拉帮结派,分裂世界。

报告强调,美国放纵种族歧视加剧社会不公。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病毒”与新冠肺炎病毒一起蔓延,反亚裔仇恨犯罪频发高发,对穆斯林群体的歧视有增无减,土著居民遭受的种族迫害仍在继续,种族经济鸿沟不断扩大,种族不平等日益加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