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鲁木齐做好行政权力“减法”、政务服务“加法”——
入企问需护航发展
本报记者 耿丹丹

“从开始提交材料、审核通过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3天时间。”新疆瑞驰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负责人杨小兵说,“全程采用电子化申报,太方便了。”杨小兵所说的方便,得益于乌鲁木齐市近年来不断完善政务服务APP等网上办事服务功能,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实现90%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是乌鲁木齐改善营商环境的缩影。近年来,乌鲁木齐不断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由原来的286项减至35项,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20日压缩至90日内,办电环节压缩超过50%……一项项举措的落地,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乌鲁木齐不断强化人才政策创新,强化人才激励,壮大人才队伍。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董雨微介绍,近年来,企业享受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包括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40万元政策补贴,进站博士后享受16万元补贴,大中专毕业生享受2年社保补贴等,“这些政策让我们对引进人才更有信心。去年,企业成立了研究院,人数增长到70多人,计划今年年底扩充超过100人”。

乌鲁木齐各职能部门不断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提升服务水平。“以前等企业来办事,现在主动询问企业诉求。”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正扬路片区冬融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吕俊涛说。冬融街社区辖区范围内有196家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为更好服务企业,今年1月,冬融街社区成立了入企队,了解企业诉求,及时帮企业解决问题。“比如招工难、用水用电等问题,我们会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入企队队员于洪瀚说。

“现在,相关部门联合抽查的监管方式更加人性化,减少了检查次数,对企业而言,能投入更多精力在生产上。”新疆荆楚诚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中青告诉记者,检查频次多是之前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反映后,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

营商环境优化,同样离不开金融服务支持。乌鲁木齐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成立了2亿元的创业社区引导基金,通过政府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发挥金融对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的支撑功能和助推作用。新疆天成鲁源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创业社区引导基金的受益企业之一,“今年,基金将划拨给我们1500万元支持资金,我们会加大电力技术服务的创新研发。”公司总经理马智说。

高新区委办财经科副科长樊萌介绍,为全力推进金融支持创业社区各项工作,高新区建立了政银企工作机制,调查摸排各类市场主体金融需求,有效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和信贷支持力度。自活动开展以来,7家银行在高新区投放普惠类贷款8.77亿元。

乌鲁木齐市发改委副主任闫永生介绍,将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