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荆门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强链筑基激发产业集群活力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新年伊始,湖北省荆门市众多企业就进入到满负荷生产状态:荆门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连续生产不停歇,2月1日至18日创产值12亿元;长城汽车工厂满负荷生产,全年将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Q8、Q9工厂竣工投产,为全年实现100亿元产值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全产业链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的理念,荆门正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表示,正努力打造4个千亿元级产业、20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5家百亿元企业、300家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建设湖北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2012年,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被家乡的诚心感动,回荆门高新区注册成立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荆门市优化服务,通过产业发展基金融资10亿元,扶持企业加速崛起。依托亿纬动力这个龙头,荆门描绘出以锂电为主的千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蓝图,通过产业链招商,集聚锂电产业企业18家,其中行业领军企业6家。去年11月,投资463亿元的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开工,引来一批行业“冠军”企业落户。如今,荆门锂电产业已成为湖北省唯一的动力和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基地。

荆门不在湖北汽车产业“走廊”上,产业配套几乎为“零”。荆门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产业链龙头企业落户,突破性地发展以汽车为主的千亿元装备制造产业。近几年,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经过数轮扩规,汽车安全玻璃产量达到600万套。去年12月,玲珑轮胎荆门生产基地也迎来“三喜临门”:二期项目投产、三期项目启动、胎圈钢丝项目签约落户。

“从2月18日开始,每天通过铁路、公路发送140多辆新车,主要用于终端4S店销售展示及交付。”长城汽车物流中心总监王雪坡介绍。总投资60亿元的长城整车项目落户荆门后,立即产生了“磁吸”效应:30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纷至沓来,其中22个已建成。今年,荆门汽车产业产值预计达500亿元以上。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荆门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4.4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回收报废汽车和动力电池—再生动力电池材料—汽车零部件—整车”的汽车全产业链,形成了长城汽车整车、中集特种车、拓普斯专用车的产业发展格局。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千亿元绿色化工产业“百花齐放”。新年伊始,盈德气体公司完成了与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燃气轮机掺氢燃烧示范”项目的立项、备案工作。盈德气体不仅向荆门石化提供氢气,还向化工园区其他企业提供工业气体,并延伸开发下游产品。去年,盈德气体完成产值24.9亿元。而像盈德气体这样的规模企业,在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已有32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