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
制度创新拓展开放新空间
本报记者 王 伟 潘世鹏
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业场景。邓晓龙摄

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需要附近一家企业生产的化工原料,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先把原料运到香港完成出口手续,再从香港进口运回,无形之中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通过物流分离监管模式,在保税港区打造全链条闭环式联合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跑路’,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军平说,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自贸港政策落地,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先后完成了40余项制度创新,有力推动涉及贸易、投资、航运、税收等领域与洋浦相关的8个方面自贸港政策快速落地,极大地释放了自贸港政策红利。

多证联办缩短审批时间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赋予了海南运输往来自由便利等一系列高度开放政策,支持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推出了多证联办服务模式,为船舶登记入籍提供便利,将船舶落户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和审批流程系列手续进行梳理再造,形成跨部门联合审批的工作机制,同时针对每一并联事项,组成工作专班,一对一无缝对接,加快每一事项办理进度。这一制度集成创新,将单个事项办结时限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所有并联办理事项最多2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时间压缩近86%,平均为每艘国际船舶节省近90%的办证时间,使国际船舶提前15天投入营运。

“来洋浦的一年多里,明显感受到洋浦各方面效率都在持续加速提升,节省了船运物流的中间流通环节,为企业提供了很大便利。”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昌良说。

洋浦经济开发区于去年10月推出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税库联动先退后审创新模式,主动与国家金库洋浦支库对接,采取对客户实行诚信分级评估、船舶退税备案和退税申请等相关工作联动措施,优质客户实行税库先退后审,基本实现当日申请当日退税。

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货劳科科长胡光平表示:“‘先退后审’的制度创新,极大地简化了审批流程,不仅降低了国内企业国际航运成本,也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受到不少企业好评。”

服务前置避免“来回拉锯”

“洋浦化工企业多,化工企业高温高压的装置设计安全环保要求高,相关职能部门早介入,指导企业怎样设计才符合规范要求,避免了来回倒腾拖延审批时间。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服务工作前置,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企业不再回避监管,而是主动地接受监管。”周军平告诉记者。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赋予了洋浦全国首创且唯一的保税油政策,即以洋浦港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运输的境外船舶,允许使用加注不含税油的政策。该政策通过降低油料费用来降低航运企业运营成本,吸引航运企业来洋浦开辟航线,支持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洋浦改保税油作业船舶流程由申报为报告,码头作业风险监管前置,在强化全程风险管控下,允许进行危险货物港口作业。“2021年度洋浦保税油加注量共计20.84万吨。”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综合业务处工作人员陈海勇说。

洋浦海关牵头推出了“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模式,允许企业按照国外市场需求,将不同品种的保税油办结出仓及出口申报相关手续后,按配比混合成国外油品适用标号后再装船出境,这一举措既满足客户需求,拓宽国际市场,又增加了运输能力,减少了运输成本,有效解决了企业灵活面向国际市场开展油品混兑业务的制度障碍。

跟踪督办确保政策落地

洋浦经济开发区用制度化、长效化手段保障制度集成创新的实际效果,避免制度创新成为“一锤子买卖”。例如,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制度创新从2020年初推出至今始终实施顺畅,已累计放行出口成品油300余批次,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000万元。

同时,洋浦经济开发区定期谋划制定制度集成创新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实行“红黄绿”跟踪督办制度,形成推进制度创新的压力。此外,制定施行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评选表彰奖励有关办法,进一步激发各部门在制度创新方面“比学赶超”的热情。

如今,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有事政府跑、政府围着企业转”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一项准则,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建立政企定期恳谈会和政企联络员制度,常态化收集和梳理堵点、痛点,建立台账清单跟踪督办,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