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产品创新、完善生产模式——
方太发力高端厨电市场
本报记者 黄 鑫

方太集团近日对外发布经营业绩,2021年,营业收入达155亿元,同比增长29%,比2019年增长41%,在第一阵营中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面对厨电业存量市场增速减慢、原材料涨价等压力,方太集团营收缘何大增?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总结说,企业业绩增长要归功于其持续开展产品创新、扩大品牌影响力、完善渠道终端布局。

当前,厨电行业呈现出头部品牌优势明显的格局。在日前公布的第十五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方太以413.56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2021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专业厨电领域榜首。“消费者对厨电产品的服务要求较高,由于头部企业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头部品牌竞争力较强。”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说。

塑造品牌力的核心在于创新,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掌握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在创新上,我们不盲从、不跟随,而是深入研究核心科技、推出创新产品,驱动和引领行业发展,实现更加健康、智慧、幸福的厨房生活。”方太集团副总裁孙明利说,方太坚持每年将不低于5%的营收投入科研,且对重大项目研发投入不设限。

不打价格战,走高端创新之路,是方太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2021年,方太推出了第二代集成烹饪中心,在吸烟科技、烹饪科技基础上,集成制冷科技,推动了高端集成厨电的发展。在洗碗机相关科技领域,方太已获得439项国内专利、83项发明专利、18项国外专利。方太还与华为在生态研发和标准制定等多个领域达成深度合作,联合共创物联网智能家居新生态。比如,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社交烤箱,给消费者带来更高效便捷且富有乐趣的烹饪体验。

“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如果拿不出好的产品就别做品牌,更别做高端品牌。”茅忠群说。为了支持产品创新,方太完善升级了自身的生产模式与供应链。通过“1+5+N”全流程网络协同智能制造新模式,即建设1套方太集团中央控制系统,搭建研发设计、计划、供应链、制造、销售及售后五大协同制造平台,以及覆盖冲压、焊接、打磨、喷涂、部装、总装、仓储物流等制造流程和环节的N个可复制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从而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等。截至2021年11月,方太已拥有近6400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1400件。

张毅表示,2022年,厨电业还将继续走向高端化,集成化、智能化、健康化、场景化等新趋势也较为明显,方太要想巩固行业领先地位,需要围绕这些方面下一番功夫。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