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亿项目 千亿高明
佛山市高明区:优势叠加 发展蝶变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依托生态环境受到游客的青睐
位于高明区的中油高富公司

大湾区新机遇,大枢纽新高明。

2022年2月23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举行城市价值与产业空间推介会。会上意向签约项目达68个,总投资额1039.99亿元;2022年动工项目95个,总投资额800亿元。充分展现出高明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强劲势头,将助力高明以昂然姿态高质量迈入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的县区方阵。

活动全方位推介高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优良环境,充分展示了高明未来发展美好蓝图。活动共吸引400余家海内外企业和行业机构参与,涉及工业、农业、文旅、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发现高明:区域价值日益凸显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地处珠三角西翼,是珠江、西江交汇的重要节点,面积不足1千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及50万。1981年恢复建制之初,高明可支配的财力只有310万元,工业总产值不足5000万元,GDP不足1个亿;如今的高明,2021年GDP超97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3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5.81亿元。

生态优势是高明在珠三角地区颇为重要、明显的比较优势。高明拥有17.5公里西江岸线,市域森林覆盖率近60%,空气质量持续多年位居佛山和珠三角前列。

高明另一重大筹码,便是土地空间。高明当前土地开发强度不足14%,在土地资源普遍紧缺的大湾区内,明显有着更为开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手握生态、土地两张好牌,置身于湾区西部交通枢纽位置的高明,正迎来多重发展机遇叠加:“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特别是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高明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和佛山临空经济区建设,将给高明带来怎样的综合交通价值、产业空间价值、社会与经济价值?

在城市价值与产业空间推介会的主题演讲环节,广东省城规院相关领导认为,互联互通的交通枢纽将成为未来知识经济的重要基础,生态、人文资源之于城市的价值也亟需重新评估和提升,而这正让高明的价值不断显现:由空港、铁路港等构成的多层级立体化交通枢纽,让高明可更好承接广佛核心城市资源转移,拥有产业升级的新机会,并成为湾区枢纽新门户和辐射珠江西岸乃至大西南腹地区域的重要节点;而“六山一水三分田”的良好生态环境,也让高明具有较高的宜居价值。枢纽之上更高明,将来物流港、生活港、人才港、制造港、商务港、会展港有望都汇集在佛山临空经济区。

投资高明:重大项目加速入驻

高明日益突显的城市价值让聪明的投资方作出了积极的选择。

当天推介会上共有68个项目意向签约,总投资额达1039.99亿元。从签约项目内容来看,产业发展类项目依然是“主角”。此次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共30个,签约投资总额450.43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6个,包括海天智造示范基地项目、南山·智能数智谷项目、广东联首智造总部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农业项目也是此次签约的重头戏。在此次推介会现场,共集中签约农业项目13个,签约投资总额213.6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3个,包括华电新能源示范项目、积木创意小镇项目、麦金地大湾区食品物资保障基地项目等。

会议现场集中签约的还有11个文旅项目,其中超10亿元项目6个,包括陌上花开酒店集群项目、炫酷岛乐园项目、玖牧新野项目等,投资方为悦榕集团、慕吉、飞猪等知名文旅企业。

为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落实佛山市要求高明担当“全能选手”“全能冠军”的部署,高明区也在加快完善城市配套,推动城乡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持续优化,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强支撑。会上,多个与城市建设、功能形态相关的商住及城市更新项目宣布落户高明,同时还签署了一批旨在推动高明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共建协议。

此外,为进一步赋能全区全域高质量发展,高明区还发起成立了三大基金,分别是规模60亿元的高明区产业发展基金、规模5000万元的高明区乡村振兴基金和规模3000万元的高明区教育发展基金。

改革高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此次举办推介会,恰逢高明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高明GDP达977.1亿元,今年,高明将以昂然姿态高质量跨入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的县区方阵。这一目标实现时,高明将成为全国少有的、仅凭近50万人口就突破千亿的市辖区,佛山也将成为一个全国少有的、全部辖区GDP都高于千亿的地级市。

加快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高明区提出了“12345”发展计划,系统实施“四个新高明”30项重点工程。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深入实施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构建具有高明特色的“锡晒你”全周期企业关爱体系。粤语“锡晒你”是指全心全意疼爱你的意思,高明借此强调要让企业暖心安心放心舒心发展,将高明打造成为“企业家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在推介会上,高明发布了“锡晒你”行动方案,包括:推出38条更加创新、更有活力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市场的透明度、服务的优质度、社会的包容度;制定、修订39份惠企政策,设立6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施“智汇高明”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让更多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仓储物流、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构建成熟稳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等。

风帆已鼓满,高明信心满满,正以猛虎下山、虎虎生威的姿态,在驶向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数据来源:佛山市高明区委宣传部)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