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行政首都为开罗“减负”
本报记者 田士达
图为埃及新行政首都的新外交部大楼。(新华社发)

在埃及开罗以东45公里的茫茫沙漠中,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这里是埃及新行政首都所在地,埃及政府部门正有序迁入这个现代化的新行政首都办公。埃及新行政首都将缓解开罗人口压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该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大有裨益。

尽管开罗已发展成为中东第一大城市、非洲第二大城市,是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但埃及人口的快速增长让新城市的建设势在必行。据统计,埃及人口在2020年初就已突破1亿人大关,按照当前的人口增长速度,预计未来40年内埃及人口将翻一番。由于大部分国土被沙漠覆盖,埃及只有8%的土地有人居住,其中,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开罗人口超过2200万人,其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2万人。开罗的人口压力导致当地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市区道路拥堵严重,市民居住环境不佳。

为了应对人口急速增长,埃及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探索“沙漠造新城”,一批卫星城相继在开罗周边的沙漠地带建成。但由于缺乏完善的规划和配套设施,卫星城房价高昂、交通不便,最终没能实现吸引民众迁入、疏解开罗人口压力的初衷。

2015年埃及政府开始对新行政首都进行规划,计划斥资600亿美元,在沙漠中建起占地面积约700平方公里的新城。按照规划,新行政首都分三期建设,一期包括政府办公区、商务区和外交区,主要是政府内阁、议会和34个部委;二期和三期主要是住宅区。不过埃及政府强调,“开罗将永远是开罗,不会被取代”,新行政首都的地位类似“城市副中心”。

目前,新行政首都一期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中国建设者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中建埃及分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2万平方米,大部分高层主体结构施工已接近尾声。其中,项目标志塔塔冠最高点385.8米,2021年6月已完成主体核心筒封顶,建成后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

虽然新行政首都的正式名称还在征集中,项目建设也未全部完成,但埃及政府已经从2021年12月开始陆续迁入,并进行为期6个月的试运行,预计2022年底前所有政府部门都将迁往新行政首都。埃及政府对搬迁至新行政首都满怀期待,有多方面考虑。

一是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埃及新行政首都区位优势明显,距离开罗市区、开罗国际机场和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距离都不到50公里。埃及政府为新行政首都规划了数条高速公路、高铁和轻轨,路网里程超过250公里。上述重要节点将通过综合交通系统相连,释放苏伊士运河的发展潜力,带动整个尼罗河三角洲区域的经济协同发展。

二是改善社会民生。埃及政府为新行政首都规划的住宅区可容纳超过650万居民,这将是缓解人口压力的重点措施。值得一提的是,有35%的规划住宅是一居和两居的小户型公寓,这将减轻民众购房的资金负担。同时,水电供应、垃圾清运等市政服务有望得到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将显著改善。此外,新行政首都有关基础设施项目的修建和维护将为民众创造约200万个就业机会。

三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埃及政府看来,迁入新行政首都意味着采用更现代化的治理方式。所有政府部门都集中在同一片区域,对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也更为有利。2021年12月23日,埃及政府在新行政首都举行了首次内阁会议。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在会上表示,政府迁往新行政首都不仅是办公地点的改变,也意味着埃及将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当下稳步迈向美好未来。

四是打造现代化城市样板。根据规划,埃及新行政首都是一座绿色之城、智慧之城。新行政首都60%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污水利用率将达100%。数字技术不仅将用于无现金支付和无纸化办公,还将用于调节城市沙漠气候、降低犯罪率等。这座现代化城市将为埃及远期规划的其他新城提供样板。

五是带动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埃及计划在新行政首都耗资数百万美元,建设名为“埃及国际奥林匹克城”的体育综合体。据埃及青年和体育部长阿什拉夫透露,埃及将申办2036年奥运会,力争成为非洲第一个承办奥运会的国家。同时,新行政首都建成后,开罗将恢复宜居的历史文明面貌,突出其旅游、休闲和文化属性,更好地接待游客、保护文物。

尽管迁都存在诸多利好,但迁往新行政首都的进展稍显缓慢。当前,政府办公区已基本建成并迎来入驻单位和公职人员,但由于当地居住的劳动者数量有限,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在短期内难以完工,普通民众到新行政首都安家的意愿仍然不高,驻开罗的外国使馆也普遍对迁址持观望态度。

新行政首都规划落实的难题主要在资金方面,项目亟需大量海外和私营部门投资。据悉,埃及政府可能将对新行政首都项目进行IPO融资,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埃及军方和住房部也为此合资成立了“行政首都城市发展公司”,持有新行政首都项目高达4万亿埃镑(约合2500亿美元)的资产。

作为埃及“2030愿景”的重要部分,新行政首都项目的蓝图正徐徐铺开,承载着埃及经济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希望。相信随着项目建设和搬迁工作的有序推进,在国际合作伙伴帮助下,埃及将焕发新的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