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2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商环境专班为企解难
本报记者 潘世鹏

近日,记者走进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看到门口挂着“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的标牌。在一楼的受理转办组办公室,12345热线接线员正在接听企业来电,工作人员正在接待一位来访人员。

建营商环境专班,专门解决企业疑难诉求,海南走在了前列。

“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措施之紧密、扎实前所未有。”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说,在2021年2月成立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做实做强工作专班,从全省抽调111名干部集中办公,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去年11月3日专班办公室正式挂牌。一年来,聚焦投诉问题处置、改革创新突破、服务优化提升三大任务,实现了营商环境加速优化,呈现出新气象。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何霁峰从专班组建开始就全程参与工作。他说:“这个专班相当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线和火线,是培养锤炼干部的平台。既要把来自各地各部门人员的战斗力发挥出来,也要调动市县和部门的工作积极性,让企业遇到的问题得以更好解决。”

今年1月,海南省社保中心制定了《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经办规程》,规定单位多缴社保费等九种情况可按有关政策给予退费,而这要得益于工作专班的一件企业诉求交办。去年10月,工作专班收到部分企业反馈,反映公司在给员工办理社保时,给已离职的员工错缴了社保费,但无法退款。省工作专班在核查督办过程中,建议省社保中心尽快优化社保缴费、退费经办流程。省社保中心收到投诉件后,迅速核实了解,并很快完善了社保退费规程、系统等。

在受理转办组办公室,电子显示屏上的“海南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实时显示投诉问题和承办问题情况,各类诉求均可在平台上查看。不仅如此,专班还建立了企业投诉问题受理、转办、督查、反馈工作机制,对一般性问题及时转相关市县或省级部门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由工作专班组织实地核查督办,有代表性的复杂问题提请省领导亲自协调督办。截至目前,平台已受理市场主体问题线索1500多件,办结率67%;同时,在全省还开展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题活动,主动排查解决堵点问题4387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