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两会建议、提案14384件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均在98%以上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记者李丹)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去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介绍,根据各部门报送情况,并经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实,去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两会期间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分别占总数的96.4%和93.4%,已全部按时办结。去年两会期间,各部门新增网络留言渠道,请代表委员通过中国政府网、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提出意见建议。各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均在98%以上。

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介绍,去年教育部共办理建议提案2506件,其中牵头办理1164件。宋德民表示,2021年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70条,出台政策措施62项。对代表性强、关注度高的,如“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点督办建议、“关于发展在线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重点提案等,由分管副部长负责集中力量研究办理、重点突破。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办理的500多件重要建议提案,主要聚焦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出台的60项措施中,广泛采纳了代表委员260多条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2021年,全国人大交由财政部配合办理19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具体建议112件;全国政协交由财政部配合办理12项重点提案,涉及具体提案19件。此外,财政部还选取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能办出实实在在成效的建议提案,作为部内重点督办建议提案,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督办,以点带面推动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近年来,水利部建议提案承办数逐年上升,2021年达到了517件。”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说,水利部党组始终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办理前期,深入研判,了解代表委员的初衷和意图。办理当中,采取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共商对策。办理后期,认真征询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意见,办理完成后跟踪回访。坚持将开诚布公地办理答复与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完善一系列水利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并扎实做好答复“后半篇文章”,对答复承诺事项持续跟踪、一抓到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