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业纾困“加”“减”都得做
魏永刚

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项具体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影响很大,不少企业面临较大困难,国家在过去两年出台了多项纾困帮扶政策。14部门此次推出的有关政策举措,既是过去政策的延续,也是疫情之下的精准之举。

政策发布后引发了广泛关注,人们的关注点集中在一个“减”字上。比如减税、减费、减免租金,乃至提出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等,都是减轻企业负担的具体举措。“减”是帮助服务业纾困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助于企业轻装前行。

与此同时,大家还要关注此次政策中有关“加”的内容。比如,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等。这些增加补贴和提高帮扶标准的措施,对服务业纾困也至关重要。

服务业是一个吸纳就业容量很大的领域。帮助服务业纾困解难,不仅可以促进行业复苏,而且能够加大就业力度。所以,我们要从“六稳”“六保”的高度来充分认识服务业纾困,既做“减法”,也要做好“加法”,以各种措施帮助服务业走出困境,让服务业尽快复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