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施策盘活服务消费
匡贤明

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稳增长离不开稳消费。在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下,服务消费不可或缺。为此,要把稳消费政策更加精准地集中到服务消费领域。

从支出水平看,2021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达到10645元,超过了2019年9886元的水平。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消费增长还没有完全恢复。一些服务业,包括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还面临某些经营困难,影响了服务有效供给。2021年,全国国内旅游总人次为32.46亿,国内旅游收入为2.92万亿元,分别相当于2019年的54%和51%。

服务消费未完全恢复,是需求收缩的一个重要表现。在疫情冲击等特定背景下,促进服务领域困难行业的恢复发展,推动服务消费恢复常态化增长,对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盘活服务消费需要综合精准施策。

一方面,更加重视保市场主体,确保有效的服务供给。从现实情况看,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有所不同,生产与消费在时间空间上高度融合,即生产即消费的特点突出,相当多的服务生产难以储存。这使得服务供给对服务消费的影响要远大于商品供给对商品消费的影响;能否稳定服务供给主体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否稳定服务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提出了帮扶服务业的普惠性纾困政策以及特定领域的针对性政策。比如,在社保方面,采取延续降低费率政策、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加大缓缴社保费力度等“降、返、缓”办法减轻企业负担。这些综合性政策如得到有效实施,将有效缓解疫情冲击下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和现金流压力。在此基础上,各地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加快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扩大政策知晓度,提高政策利用率,使其能够尽早释放稳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效应。

另一方面,更加重视服务领域市场循环的正常进行,确保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其中的一个关键是,加强对疫情的精准防控。防控是基础,精准是关键。这两年,我们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总的看,疫情识别越精准越好,防控范围越精准越好,人员管控越精准越好。在这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疫政策有“五个不得”的要求,相关部门针对服务领域进一步提出“三个不得”的要求,明确要求不得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也需要各地尽快细化精准防控举措,在明确“四个精准”等任务清单的同时,细化“三个不得”负面清单,既要避免防疫失之大意、失之过宽,也须避免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加大服务业压力。

从发展趋势看,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仍然是一个大趋势,有着巨大的服务消费潜力。只要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综合精准施策,就可以保服务业市场主体、保服务供需对接,从而促进服务消费加快恢复。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