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1.1万亿元,今年规模将再加大——
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 曾金华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在去年新增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同时加强对基本民生、对重点领域、对地方特别是基层的财力保障。

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

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完成收入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财力支撑。“2021年,我们强化跨周期调节,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刘昆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刘昆表示,今年重点要做好六方面工作,包括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

专项债券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求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主要是为了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据悉,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1月份地方已组织发行484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占提前下达额度的33.2%,其中约三成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两成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两成用于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建设,三成用于其他方面。“今年全年都要指导督促地方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对经济的有效拉动作用。”许宏才说。

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力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今年财政部将精准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力度,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让中小企业焕发更大的生机。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就业、促进技术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余蔚平说,去年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中小微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今年如何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备受市场主体关注。许宏才表示,财政部门将认真实施好组合式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

一是力度更大。延续实施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扩大部分已有政策的优惠力度,并且要及早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举措。二是精准发力。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和科技创新,研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三是协同施策。注重减税降费政策与其他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同联动,握指成拳,形成纾困发展合力。

“减税降费表面来看是收入在减少,但实质上换来了经济增长和后续财政收入的增加。”许宏才表示。

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

建立财政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2021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所谓常态化,是指在2020年特定时期实施的政策基础上,我们把它调整为常态化实施,并且扩大范围。”许宏才说,从去年全年运行的情况来看,财政直达机制发挥了“一竿子插到底”优势,实现了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升”。

资金下达坐上了“直通车”,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途时间大大减少。从去年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馈情况看,大部分地方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资金分配,比一般的资金或者和中央其他的非直达转移支付资金相比要快。从年底统计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来看,直达资金全年支出进度明显高于一般预算资金。

直达资金还呈现出投向准的特点。2021年2.8万亿元直达资金实际形成支出2.67万亿元,主要用于精准支持基层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和保工资、保运转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近2万亿元,直接用于就业方面的支出超过510亿元,相关直接惠企支出累计超过60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66万余家,精准滴灌效果明显。

“今年财政部将认真总结已有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确保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许宏才表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