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城市看湾区 湾区之心看南沙

广州南沙全力打造“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效果图

世界经济竞争进入湾区时代,国家的经济竞争已经演变成了湾区的较量。综观成熟的世界三大湾区,每个湾区都有承载自己发展动能的“核”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来,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唯一城市副中心的南沙,把握大势,在大湾区城市竞合中,强势出圈,正在从几何中心变发展的极“核”。

“双联通”凝聚区域向心力

广州地铁18号线(首段)、明珠湾大桥、广中江高速投入使用,南中高速、深江铁路先行段开工建设,深中通道建设提速……2021年,南沙区按照广东省印发实施的《南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2020-2035年)》,着力强外联、优内畅、筑枢纽、增智慧,加快完善以南沙为中心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通达大湾区主要城市的湾区交通中心雏形初现。

2019年以来,随着南沙大桥建成通车,庆盛高铁站、南沙客运港班次加密……作为“湾区之心”的南沙,湾区城市“超级联系人”地位凸显,并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汇”客厅。

与此同时,南沙国际航运枢纽能级加快提升,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显著增强。南沙港区新增21条国际班轮航线(累计135条),2021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766万标箱、汽车吞吐量112万辆。南沙港铁路建成开通,南沙港区四期、国际物流中心基本建成。

以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为抓手,南沙正拉近与大湾区城市及世界的距离。

2021年10月19日,工商银行南沙分行率先落地了广州南沙首单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这是南沙与港澳规则机制“软联通”领域加速推进的一个缩影。

规则机制的“软联通”更体现在创设新型合作机制。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在南沙成立,聘任16名香港委员和10名内地委员,为粤港深度合作搭建桥梁、建言献策。目前已有18家香港工商界专业机构加入成为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会员,率先在内地形成香港工商协会集聚效应。

近年来,南沙已在科技创新、跨境金融、工程建设管理、职业资格认可、法律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积累了相关经验,包括:在庆盛枢纽区块引入香港规划标准打造港式国际化社区、在全国率先开设非营利港人子弟学校、率先开创全国港澳工程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标准体系、港澳工程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士可在自贸区南沙片区直接提供服务、率先建立“湾区通”企业登记互认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科研资金跨境拨付。

“智联通”凸显科技支撑力

2021年12月11日,以“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为主题的大湾区科学论坛举办,引起国内外高层领导关注。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确定落户南沙,科技正成为南沙发展的风向标。

联通内地和香港的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服务平台“天河二号”超算南沙分中心,已累计为200余个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提供超过2亿核时的超算服务,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22年9月将迎来新生……香港科学园南沙孵化基地等标志性项目纷纷落户。

近年来,以“智联通”建设为标志的南沙科技力量日益显现。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枢纽节点,南沙着力构建“1+1+3+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十三五”期间,R&D投入强度增至3.67%,专利授权量增长5.5倍,高新技术企业增长8倍,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的五分之一。

今日南沙,冷泉生态系统项目列入国家规划,大科学装置实现新的突破,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大洋钻采船等国之重器纷纷落子,明珠科学园、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正加快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创建取得新进展,获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大湾区(广东)国际人才驿站挂牌成立。

当前,南沙正积极构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能力不断凸显,高端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创新综合实力持续跃升,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实现了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新的突破。

同时,南沙将完善科技创新生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不断完善“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

“链联通”增加产业竞争力

大湾区建设以来,南沙不断加强与港澳产业优势互补,致力于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电装二期、芯聚能等项目投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全面动工,已形成汽车、造船、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汽车制造业产值连续四年突破千亿元,2021年产值超1500亿元、同比增长16.4%,正加速打造新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南沙现有高新技术企业745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超过620家,带动南沙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同时,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广州期货交易所作为广州市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已于2021年2月注册落地南沙,将研究推出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以及与新能源产业相关产品等品种,服务绿色发展。南沙融资租赁企业占全国五分之一,累计完成196架飞机和83艘船舶租赁业务,是大湾区较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

与港澳产业合作不断深化。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片区(起步区)项目加快推进,南沙目前已落户港澳企业近3000家,涵盖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当前,南沙区正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融合贯通资金链,精准配套政策链,深入实施“链长制”,大力引进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着力建链补链强链控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

(数据来源: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

广州南沙创享湾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