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郝旭:
为农业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我国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引导社会各方持续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农业作为国家根基更是需要科技创新。”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几年,郝旭聚焦马铃薯产业发展,多次呼吁突出“高”“新”,延伸产业链条,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言献策。他不仅提出具体建议,还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及相关单位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山西、内蒙古、陕西、河北、甘肃等省份实地考察,与一线人员交流座谈,共同探讨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发展方向。

对于种子问题,郝旭也十分关注。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去年两会期间,他提出“关于攻关种源技术,打牢粮食安全基础的建议”。同年7月,郝旭就收到一份来自农业农村部的书面答复。

此外,针对郝旭等全国人大代表“关于提高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和供给质量的建议”,农业农村部也曾专门作出答复,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通农业生产全产业链、进一步细化质量安全标准、扩大农产品出口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郝旭在长期调研、提出建议的同时,还通过自己的创新实践带动产业发展。

“去年,我们在山西忻州五寨建设3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示范基地,我们自主研发的‘旭美一号至四号’亩产全部超万斤。”郝旭说,这也成为山西省“土豆革命”的新启蒙者,引领山西马铃薯产业迈向了新境界。

郝旭表示,未来十分有信心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让其成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