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
河北廊坊加快数字经济建设

本报石家庄2月16日讯(记者陈发明)2月14日,目前京津冀地区唯一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平台,逐步形成人工智能生态产业集群,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信以华为鲲鹏、昇腾CPU为技术底座,已形成‘华为—百信’鲲鹏、昇腾生态技术体系。”作为首批入驻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10家企业(高校)代表,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朝说,今年百信将从整机产品生产线、新技术研发中心、适配中心、关键行业攻关与应用示范基地五大方面,助力廊坊产业发展,增强河北国产整机制造能力,实现生态产业链的补链、强链。

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规划建设100P计算能力(相当于5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同时运算),全面打造自主可控的算力平台,面向京津冀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普惠算力服务,支撑人工智能企业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当天,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也有2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超200亿元,总占地面积超1万亩,为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航空城的目标注入了新动能。

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最大特色是元宇宙信息港、生命信息科技港、航芯智造港和兴航全球物流港4个平台载体全面建设,持续提升廊坊临空经济区对京津冀周边地区创新企业的吸附能力。其中,元宇宙信息港围绕区块链、虚拟现实、5G、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提供从企业初创到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招引元宇宙相关生态伙伴,实现北京外溢创新型企业集聚,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廊坊率先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将通过建设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打造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新高地。”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表示,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廊坊蓬勃发展,该市将以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加快数字经济建设。

目前,廊坊大数据产业布局中,已有华为、润泽、联通等多家业界头部企业落地,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得益彰。中科聚信、冀为好望、科大讯飞、中科空间信息研究院等企业已陆续入驻廊坊开发区,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