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防疫决不可“躺平”

连日来,香港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已经出现社区感染和死亡个案,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与此同时,有人散布香港特区政府采取的“动态清零”防控策略无效论,鼓噪实施“与病毒共存”的“躺平”策略。这种论调罔顾客观事实,漠视市民生命健康,对疫情防控有百害而无一利。

“动态清零”是因应疫情的突发情况动态跟进,对病患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追求的最终目标是病例清零,而不是“零感染”。感染病例的增多恰恰说明了实施“动态清零”策略的必要性。两年来,香港累计暴发了5波疫情,前4次都在“动态清零”策略下得到了有效控制。“动态清零”保障了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也稳定了香港的营商环境。

本轮香港疫情中,大部分病例感染奥密克戎病毒。专家指出,奥密克戎病毒具有较大杀伤力,不宜形容为“大号的流感”。变异病毒的传播性、感染率、重症率都比流感严重。奥密克戎感染病例的死亡率远高于流感,患者即使在康复后仍可能出现多种、长期的生理心理症状。

若实施“与病毒共存”的“躺平”策略,将给香港带来不可承受之重。香港人口密度高,60岁以上老人达203万人,迄今还有100多万名市民未接种第一针疫苗。一旦选择“与病毒共存”,病毒必然以更快速度扩散。数据显示,欧美国家大约有20%的民众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占人口0.2%左右。按此比例推算,如果香港任由疫情恶化,那么将产生150万病例,海量病例将导致医疗系统直接崩溃。

疫情是对市民科学素养的检验。应对措施越是科学高效,疫情越是平稳可控,公民才能享受更多的自由权利。如果动辄以“隐私权”为名拒绝活动踪迹采集,以“人权”“自由”为名抵制隔离安排,那么疫情扑灭遥遥无期,损害的是全体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自由权利也就无从谈起。对于香港管治团队而言,疫情也是一次大考。在选委会选举、立法会选举中比政纲、比能力、比奉献的胜选者已经开始履职,重组后的特区政府各部门也已经就位,现在正是展现为民服务本领的时候。

疫情之下,香港市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中央已经对香港疫情表达关切,内地检测人员陆续到港支援,国务院港澳办协调广东省保障对港物资供应。香港的当务之急是坚定信心,更精准实施“动态清零”防控,加大民生项目拨款,保障市民生活和社会秩序,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