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约不简单
韩秉志

站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所在的延庆小海坨山至高点,妫水河美景尽收眼底。面对海拔高、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大等不利条件,“雪飞燕”不仅实现了高标准场馆建设,还把建设奥运场馆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实现了“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目标。

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赛区”。建筑施工表面原生土全部收集、建设完工后全部原土覆盖,所有珍贵树木全部就地、迁地保护……为了留下小海坨山的美丽天际线,早在规划设计前,延庆赛区就进行植物本底调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从避让、减缓、重建、补偿等方面确定保护措施。场馆建设与生态修复同步开展,赛区场馆全部通过绿色建筑三星认证。

这是一个颇具智慧的“低碳赛区”。致力于将体育场馆和市政配套设施同小海坨山自然景观和谐相融,建设者选择建设国内首条大坡度山岭地下综合管廊,将水、电、通信设施全部通过地下综合管廊输送,把对小海坨山的生态影响降到最低。

这是一个充满想象的“海绵赛区”。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储存和回收利用雨水和融雪水,“雪飞燕”的造雪和用水实现循环利用。赛区雪道和道路边坡等裸露地面,采用土石和乔灌草植被等进行生态修复,如同巨大的吸水海绵,尽量保障雨水入渗。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还建立了塘坝和蓄水池,春季雪水融化后,顺着溪谷流入塘坝,这些融雪水一部分作为赛区再利用水,剩余部分则通过管廊流入水库,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水综合利用。

“雪飞燕”里“搭积木”,同样简约而不简单。在面向未来的理念指导下,用集装箱搭建起的赛时临时设施,从设计到施工各环节均注重绿色环保。各装配式项目可在赛后整体拆除、循环利用,并恢复山体自然风貌,在“一起向未来”冬奥会主题下,真正做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科技、低碳。

冬奥会之后,“雪飞燕”将被永久保留。而这份绿色遗产将为广大民众与城市发展带来更多长期收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