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好进口冷链关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货柜测温、取样送检、标签核对……近日,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查验关员在海天码头查验了一批来自泰国的鱼丸、蟹肉棒等鱼糜制品。该批货物共计49吨,装运于3个集装箱,价值87.4万元。

东渡海关查验科副科长罗睿告诉记者:“近期,申报进境的食品数量明显增加。我们不仅加班加点提高通关速度,同时更注重保障食品安全,让百姓安心、放心。”

春节期间,进口冷链食品需求量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厦门海关关员们坚守在国门一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春节“舌尖”上的安全,确保群众过上安心年、幸福年。

“一直以来,进口食品因品类复杂、标准繁多、专业性强成为了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罗睿说,东渡海关为做好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组织专业骨干成立了食品安全监管小组,对食品的申报单证、送样检测、标签等进行综合研判。

提及海关对于进口食品随附单证和标签的审核,罗睿表示,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喜欢上网购买进口食品,对于商品具体情况的了解,就来自于商家主动出示的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标签等,这些也正是海关要重点把关审核的。

比如,海关要确保其中的原产地证书、卫生证书、合格性证明材料等齐全无遗漏,申报信息须符合要求;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食品标签,海关关员会逐一核对品名、产地、成分含量、企业信息等,确保食品和其境外生产厂商合法合规,不能含有非食用添加物等。此外,对于被海关抽检的进口食品,需取样并对其携带的微生物、污染物、农残等项目超标情况进行检测,确保经海关检测后进入市场的食品都是安全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