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厨亮灶”要落到实处
温济聪

沈阳市近日提出,到2025年,实现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小餐饮“明厨亮灶”不少于1800家。对此,大家十分关心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提起“明厨亮灶”,大家对于那种用透明玻璃展示后厨,或在餐饮企业后厨安装摄像头等形式并不陌生。“明厨亮灶”规范操作流程提升了餐饮质量与安全水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城市的部分餐厅,“明厨亮灶”的实施效果令人担忧。由于缺乏专人监管、设备疏于维护,有的摄像头对墙,有的实时监控时间滞后甚至无法播放。一些餐厅的设备形同虚设,明厨“不明”,亮灶“难亮”。这显然与“明厨亮灶”透明、公开、实时、可追溯等宗旨相背离。因此,必须多措并举避免明厨“不明”亮灶“难亮”,不能让“明厨亮灶”成为噱头。

要提升“互联网+”设备的覆盖率。如今,“互联网+明厨亮灶”在学校和一些大型餐厅覆盖率较高,但在一些中小餐厅尤其是小饭馆仍存在不少盲区。让消费者通过微信扫描餐饮店内的二维码或下载APP,即可查询到许可审批信息、日常监管信息,并能实时看到“明厨亮灶”监控视频。积极推动、引导中小餐厅“明厨亮灶”,对于做得好的餐饮企业,可以给予一些奖励或政策优惠,比如评星评级等,提高餐厅的积极性。

要将监管部门执法监督与百姓的社会监督相结合。对相关违法违规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除了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外,还要鼓励全民参与,提高监管的深度与广度,组织消费者参与不定期监督,把监管落到实处,形成全方位保障体系,让群众的眼睛成为“最广泛的检查组”。

民以食为天,让百姓真正吃得放心、安心、舒心,食品安全防范须臾不可放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