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十余载守护英灵
——记全国2021年“诚信之星”李爱云

本报记者 薛海燕

“我是听着大哥的故事长大的。大哥是全家最大的骄傲,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骄傲。”李爱云口中的大哥是“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之一李云鹏。她从19岁开始,就为哥哥等烈士守墓,并义务开展党史宣讲,50多年来,李爱云用爱与坚守诠释了“英雄”底色。

李家兄妹6个,李爱云排行最小,哥哥李云鹏牺牲时,她还没有出生。但每当父亲讲起哥哥的抗战英雄故事,李爱云经常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期盼着能亲自到墓前倾诉对哥哥的仰慕。

1967年3月18日,李爱云终于有机会到江苏淮安淮阴刘老庄烈士陵园扫墓。这一天也改变了她的一生。祭扫当日,看到众多的淮阴父老乡亲涌进墓园,李爱云震撼极了,群众对烈士的敬仰和爱戴,让她感受到英雄的魅力,心里也暗下决心,要扎根淮阴,为哥哥和他的战友守墓一辈子。

1969年,李爱云独自办理户口转迁手续,插队落户到刘老庄大队,自此,每年清明和烈士牺牲日,她都会去扫墓祭奠,这一扫就是53年。

刚到淮阴,李爱云被分配到刘老庄大队一队插队当农民。白天,她和大伙一起劳动,手推肩挑样样不落后,由于长时间在水里浸泡,李爱云的腿上、胳膊上患了皮肤病,冻裂的口子还不断往外流脓水。晚上,她还要带领民兵进行训练。渴了取洼塘里的水喝,饿了吃没有盐味的酸菜稀饭。李爱云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哥哥在这儿牺牲生命都不怕,我吃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为给英雄们守灵,李爱云婉拒了很多优待。1969年,南京军区政治部特招李爱云去参军,她没有去;1970年,组织上推荐李爱云去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读书,她放弃了;1971年,徐州市委招她回家乡工作,她推辞了……

很多人问过她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她说:“我这样做,是一份承诺和责任,我作为烈士的妹妹才算合格。”

从1976年开始,李爱云又结合自身感受,把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向中小学生和群众宣讲,多所学校都留下了她的身影。退休后,她一边守墓,一边坚持无偿宣讲。46年来,李爱云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先后被20多家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连续10年为高一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连续18年为入伍新兵作国防教育报告。

李爱云说,以后她讲不动了,女儿、外孙女还要接着讲,要将“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让“刘老庄连”战旗永远高高飘扬,激励后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