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层面多维度谋划未来产业发展
周维富

未来产业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为驱动,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产业、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影响未来发展潜力的颠覆性产业、提升未来竞争能力的前瞻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作用和重大引领作用,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要求“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未来一个时期,抓紧布局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我们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需多层面、多维度统筹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抢占发展先机意义重大

未来产业具有技术上的前瞻性、产业链联系上的广泛性、产业赋能能力上的超前性和产业培育周期的长期性。抢先布局、加快发展未来产业,事关我国能否有效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战略意义重大,战略影响深远。

先看国内,加快布局和发展未来产业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传统比较优势持续衰减,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动能减缓、发展速度趋缓,其支撑经济增长的能力也在不断减弱。对此,一方面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及时补位,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特别是要看到,未来产业不仅自身具有巨大的增长潜能,而且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性,能够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有很强的发展带动效应、扩散效应和跃迁效应。更好谋划未来产业发展,不仅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和新的增长点,而且可以为突破资源环境要素制约、促进创新发展、提升产业质量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再看国际,加快布局和发展未来产业是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现实需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发达国家纷纷加强在未来产业领域的前瞻布局。对此,我国也应抓紧行动,积极布局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赢得科技与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谋划未来产业发展需合力推动

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顶层设计、产业生态构建、创新要素保障、配套支持等多方面入手,统筹谋划,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需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并结合我国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科学谋划布局,加快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战略任务、发展路径和战略举措,系统谋划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布局;聚焦人工智能、量子技术、高端集成电路、现代生命科学等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在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布局一批国家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前沿技术多路径探索、交叉融合和颠覆性技术供给。

二是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提供制度保障。培育和发展未来产业,需要良好的产业生态,需加快建立系统、完整、协调的未来产业发展长效机制。要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制度,积极构建有利于“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有利于形成和保护创新生态体系的体制机制;推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引导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多渠道支持未来产业发展,考虑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前沿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建设崇尚创新的创新文化,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等等。

三是保障创新要素供给,加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撑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不仅仅是传统的土地、劳动等,更重要的是数据、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培育和发展未来产业需要吸引大量高质量创新要素集聚。下一阶段,我们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创新要素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方面,要打造良好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环境和与国际接轨的创新环境,实施更加开放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政策,吸引和集聚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开展以数据采集、交易、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各类经济活动,重点支持大数据示范应用、大数据共享开放、基础设施统筹发展、大数据要素流通,提升大数据服务创业创新的能力。同时,着眼于提升“从0到1”的自主创新能力,依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聚集优势队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打破产业发展边界,探索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拓展和延伸。

四是打造高质量的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是未来产业的初始市场,打造高质量的应用场景是推动未来技术向未来产业转化的关键一环。需要看到,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加速形成若干未来产业,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对此,要加快新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推进新技术在具体应用场景和行业领域的应用和有效验证;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推动新技术与生产、生活、生态、治理各领域各环节的融合,构建多维度、可持续的场景体系;重点发展行业级、场景级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鼓励优势企业围绕场景拓展行业应用领域,孵化未来产业;借鉴发达国家在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经验,增强政府采购对前沿技术转化产品的支持力度,为前沿技术向未来产业的转化提供早期的市场需求牵引,加快前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迭代。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执行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