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壶——
“冰上国际象棋”尽显魅力
白宇飞

国家游泳中心是“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物和主要竞赛场馆,又名“水立方”“冰立方”,承担本届冬奥会冰壶赛事。

冰壶是北京冬奥会首个开赛的竞赛项目,2月2日,中国组合范苏圆和凌智以7比6战胜了瑞士搭档,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开门红。作为本届冬奥会比赛场次最多、赛程及单日竞赛时间最长的项目,冰壶比赛会一直持续到冬奥会收官之日,前后历时19天,先后产生混双、男子、女子3枚金牌,共有30支队伍对奖牌展开角逐。

冰壶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喻为“冰上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和取舍之智。

冰壶起源于苏格兰,1924年作为表演项目亮相第一届冬奥会,1998年长野冬奥会时,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因此,尽管冰壶历史悠久、爱好者众多,却是冬奥会7大项中最年轻的一个。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正式引进冰壶运动,本世纪初组建国家冰壶队并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虽然接触冰壶时间短,但中国在重量级冰壶赛事中的战绩可圈可点。女子项目方面,王冰玉带领的中国队曾在2008年获得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银牌,次年更夺得世锦赛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首次亮相就斩获季军,摘得冬奥会历史上集体项目的一枚宝贵奖牌。男子项目方面,依靠2013年世锦赛第六名的成绩拿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参赛权,并收获第四名的好成绩。混双项目方面,王芮携手巴德鑫先后登上2016年和2017年世锦赛领奖台,联袂出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最终递补为第四名。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壶队共派出12名运动员,与加拿大、英国、瑞典、瑞士、美国等队一同实现满额参赛。在送别老一代冰壶开拓者迎来马秀玥、韩雨等新锐后,中国冰壶队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表现令人期待。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