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2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进出口总值达二点九三万亿元
山东外贸连续六年创新高

本报济南讯(记者王金虎)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山东经济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首破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其中,山东外贸成绩颇为亮眼:2021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达2.93万亿元,连续6年刷新历史新高;比2020年增长32.4%,比2019年增长43.1%,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从2020年的6.9%提高至7.5%。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给山东带来全新机遇。此前,山东就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密切,2021年实现进出口1.03万亿元,同比增长32.9%,高于外贸整体增速0.5个百分点,占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5.2%。

据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陈新姿介绍,烟台瞄准RCEP生效重大机遇,在产业合作、市场开拓、新业态培育等方面积极筹划、提前布局,争享政策红利。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说,2021年,山东省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明显增强,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6.1万家,比上年增加4946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35.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1.2%,占比提升1.7个百分点。

山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级海关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简化通关流程,不断提高当地贸易便利化水平。“企业无需再提供品质证书,进口棉花经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可直接放行,省去抽样和实验室检测环节,每批棉花检验时间由过去的20天至25天缩短至1天。”魏桥纺织外贸部经理袁训刚告诉记者,自海关对进口棉花监管方式调整以来,可为企业大幅节省成本。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