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工第一天 新年新气象
2月7日,安徽蚌埠突降中到大雪,上铁蚌埠站干部职工立即行动,清扫线路上的积雪、进行除冰作业,确保京沪干线安全畅通。
本报记者 白海星摄

内蒙古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月7日,内蒙古举行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从自治区到旗县,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过去一年,内蒙古实现清偿企业债务82亿元,为企业减负50多亿元,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000多户,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不能松口气。企业投资与否,不是看营商环境的纵向变化,而是进行营商环境的横向比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表示,“内蒙古之所以把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攻坚战,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建设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吉林

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7日,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以视频形式举行,这是吉林省连续第八年召开类似会议,目的是动员各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今年吉林省将用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项目促发展。据了解,该省将以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以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努力把吉林打造成为要素集聚磁场、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具体来说,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一流,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营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开公正的法治环境、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全力推动吉林营商环境快步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深入开展好服务企业大调研,制定为企业办实事清单,破堵点、解难题。抓好吉化转型升级、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举行春季项目集中开工。

上海

开工步伐密集有力

7日,上海多个区举办新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各区主要负责人积极走访企业、现场办公,以昂扬姿态开启新一年。

在黄浦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10个重大工程集中开工。该区当天集中开工的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457亿元,涵盖市政基础类、社会事业类、公共服务类、商办楼宇类及住宅类等多个领域。在青浦区,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58.2亿元。在嘉定区,该区7日举办的“稳商促投”大会上共有9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0.7亿元。在奉贤区,7日一早,该区主要负责人以“金牌店小二”身份,听企声、解企忧,开启新一年奉贤区“早餐圆桌·对话贤商”活动。在杨浦区,政务服务窗口一早迎来一批特殊的“店小二”,杨浦区委、区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化身“窗口接待员”,现场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浙江

共同富裕再迈新步

7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跑道、定目标、建体系、抓改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说,2022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是机制创新、改革探索、成果展示,主要目标是三个方面。一是全力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扩中提低、山区26县整体跨越发展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二是聚焦缩小三大差别、促进社会公平,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6个山区县“一县一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普惠性人力资源提升等领域率先突破,探索一批共同富裕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三是聚焦破解共同富裕普遍性难题新题,研究谋划共富型大社保体系、财税政策体系、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等改革方案。

山东

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7日,山东省举行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这已是山东连续第五年召开全省动员大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场动员大会多出一个特别环节,会上隆重表彰了72名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今年,山东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广泛开展助企服务,让广大企业家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我们将靶向聚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坚定扛起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的大旗,切实当好企业娘家人,倾力培育最适宜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优质沃土,为纵深推进制造强省和数字强省建设攻坚突破贡献力量。”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张海波表示。

重庆

集中走访重点企业

7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该市领导分别前往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和重点企业调研,了解、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今年,重庆市计划实施市级重大建设项目850个,总投资约2.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570亿元,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总占地1219亩的金凤实验室正加快建设。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闫佩介绍说,金凤实验室正加快构建智慧病理、脑科学与脑疾病、医学检验研究集群,力争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生命健康创新策源地。

在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勇说:“春节假期,企业有近3000人坚守生产一线,主要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新年首月,公司铝材产量和服务国家战略的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4%和42%。

贵州

新春植树又添新绿

7日上午,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和群众上山开展植树造林。这是该省连续第八个年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展全省性植树造林活动。

贵州省主要领导同志率省直机关干部来到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高穴村香炉山,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义务植树,大家挥锹铲土、扶树正苗、浇水培土,合力栽下一株株枇杷、小叶桢楠、美人梅、红豆杉、海棠等树苗,共同为多彩贵州增绿,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据了解,当天贵州省共设立1672个义务植树点,约14.23万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植树140万株,面积达2.28万亩。

文/本报记者 陈 力 李己平 李治国 黄 平 王金虎 冉瑞成 吴陆牧 吴秉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