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雪为媒向未来
彭 江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传递了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更传递出对未来的信心。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更团结”是新增的奥运格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更需要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如何战胜疫情?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意义重大,让全世界运动员、人民团结在一起,充满信心,一起向未来。

中国人民参与奥运、融入世界的愿望从未有变。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也是推动我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机遇。我国在借鉴世界各国举办奥运会经验的基础上,既认真做好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又借势发展奥运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冰雪运动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飞入寻常百姓家。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中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突破万亿元。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冰雪装备制造业不断升级。过去,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业水平相对较低,装备依赖进口。在冬奥会的契机下,相关部门携手企业攻坚克难,推动冰雪装备实现国产化,实现了冰雪装备制造业升级迭代。

更为重要的是,绿色办奥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将办奥理念注入中国经济增长过程,将会有力地推动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过去我国经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增长模式正在改变。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加大环保和生态建设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瑞雪兆丰年,以冰雪为媒,一起向未来。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