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2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盆栽里有钱景
本报记者 刘 成

大寒过后,山东半岛气温越来越低。

1月21日,记者来到青岛平度市沙北头村,看到温室大棚春意融融。嫩绿的韭菜、玛瑙般的葡萄、北方难得一见的荔枝树……大大小小的水果、蔬菜都在“盆”里长得俏,自成一景。

“我们把葡萄、韭菜等‘请’到盆里,只论‘盆’不论‘斤’。”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桂欣笑着向记者介绍百香果,“闻一闻,香着呢。”

“你看,我们的韭菜不仅长在盆里,还用上了漂洋过海的椰糠。”指着大棚里生机勃勃的盆栽韭菜,王桂欣对记者说。说起产业发展的经历,他感慨良多:从创办合作社带领村民搞产销“一条龙”实现脱贫致富,再到“华丽转身”引进盆栽种植技术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沙北头村的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有到优、从小到大的过程。

“农业的出路在于创新。”王桂欣边走边说,一直把“创新”挂在嘴边,这也是他多年的坚信和坚持。依托村里的“庄户学院”,沙北头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不断开辟新路径,从2016年种植盆栽葡萄,到现在尝试“万物皆可栽”。

“盆景盆景,一盆一景,是浓缩的景观。让水果和蔬菜都能成为一景,既是农业发展的‘前景’,也是农民群众致富的‘钱景’,逢年过节摆放在家里既好吃又好看。”王桂欣托起一串葡萄兴奋地说,“温度和湿度的把握最关键,我们专门从国外进口专业设备调节大棚内的环境,研究模拟季节小气候,盆景葡萄一年四季都能成熟。”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承载——庄户学院可不光是“庄户耍”,既实用又有高科技。智慧灌溉、温控系统、空气能、地暖等现代化技术条件让这里充满了“科技范”。

“为了荔枝北移,可真没少吃苦头。”技术员史智霞感慨道,从广西引进荔枝后,由于对荔枝生长习性掌控不够,荔枝经常干枝干叶,2019年忙活了一年,荔枝只开花不结果。为此,实践站从广西聘请专家现场指导,通过在大棚里增加人工降雨设施,模拟南方气候,引进蜜蜂传粉,遇到不明问题手机视频连线,荔枝终于在去年结了果。

小盆栽有“钱景”,建立产供销生产经营链条是关键。2020年通过与北大荒农垦集团合作,盆景葡萄、韭菜在东北打开销路。一盆小型葡萄100元,一盆韭菜120元……全是绿色有机肥种植。“把小果园和小菜园搬到自家阳台上。针对城市家庭市场需求,我们有针对性地开拓市场,这也是个性需求‘私人定制’。”沙北头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王东笑着说道。

“这500盆韭菜是发往哈尔滨的,夜雨剪春韭,在家里就可以实现,既满足了食欲也领略了田园诗歌的意境。”王东说。说起韭菜,今年元旦之后,为支援西安疫情防控,他们还跟客户协商从订单中“抽”出1000盆发往西安,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

目前,沙北头村建起了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的服务大楼、千亩示范种植基地和8个盆景栽培大棚。近几年来,十几万盆盆景“排着队”从沙北头走出去,销往北京、济南、青岛等城市,沙北头也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我们将继续带着合作社进一步优化火龙果、荔枝等热带水果种植技术,让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开阔。”望着一盆盆充满“前景”的果蔬,王桂欣憧憬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