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保深化合作迈入新阶段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保加利亚连任总统拉德夫1月22日在首都索非亚正式宣誓就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前空军司令,拉德夫满怀信心地开启了他作为国家元首的第二个任期,保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方向也引人关注。

拉德夫以多边外交的坚定倡导者著称,主张外交和经济政策的平衡统一。有评论认为,这点在对俄和对华关系上表现明显。尽管拉德夫表示美国是保加利亚的主要战略伙伴,但他反对前政府过于亲西方的政策,对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持否定态度,认为目前乌克兰的分裂局面与美国施加的政治影响有密切关系。

推动对华友好合作是拉德夫总统的一贯主张。拉德夫对“一带一路”倡议深表赞赏,深信倡议将促进欧洲与中国的关系,保加利亚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升保中两国的政治互信和互惠合作。拉德夫多次表示,保加利亚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高度重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将充分利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这个重要平台。2019年7月,拉德夫总统结合出席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使保中关系迈入新的阶段。

过去一年,中国与保加利亚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等各领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保贸易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实现逆势大幅增长。2021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36.9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3%。中保在数字经济及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基础良好并稳步推进。2021年初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达成88项成果,其中9项与保加利亚有关。此外,双方在农业、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领域的合作也是亮点纷呈。

第二个总统任期将如何继续维持多边外交政策的平衡与统一是拉德夫面临的重要挑战。有分析认为,保新一届政府将会继续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推动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农业、经贸、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