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无小事 服务有诚心
本报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1月20日早上,天气湿冷,天津市正在开展第四轮全民核酸检测。

在天津市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听景园广场上,宝翠花都社区党委书记林则银身着防护服来回巡查。

“孙大爷不方便,您推着轮椅陪他走老年人入口吧。”“小朋友听妈妈话站在黄线上,保持一米间距呀。”听景园的居民们,都认识已经服务社区14年的“老书记”——林则银。家住听景园26号楼的汪政告诉记者:“林书记承诺的事情一准办到,我们特别放心。”

1月16日,由于去过封控区,汪政一家人居家隔离。虽然志愿者们送来了粮食、蔬菜、水果,但三口人闷在屋里仍然憋得心烦。

“在屋里憋了六七天,孩子都呆不住了,闹着要下楼买糖葫芦吃。我们又出不去,一家人都吵起来了。”无奈之下,汪政在微信群里向林则银求助,“没想到,半小时后,林书记不仅送来了糖葫芦、奶茶,还留了字条,鼓励孩子多坚持,相约再过两天就带他去捏面人。”

事儿不大,但暖人心。2007年,布依族少女林则银怀着一颗质朴的心,从云贵高原考到了天津市北辰区,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从选择这个岗位开始,我就立志要用我的真心、诚心,把社区居民们的大事小情办好。这样才能践行初心使命,践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林则银对记者说。

社区无小事,为民在基层。入职社区后,林则银做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制作有自己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的公示牌,张贴在社区显眼位置。用她的话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接受居民监督,做到为民服务无时限,对群众有求必应”。

林则银重点关注下岗女工、单身母亲等群体,专门成立了天津市首个“中空妈妈工作室”,搭建起“织梦桥”妇女公益平台,创建了“精神+物质+技能”志愿帮扶模式。截至目前,她提供心理咨询和精神慰藉服务达到185人次、帮扶86人,实现关爱特殊群体常态化。

为更好服务残疾人、孤寡老人,林则银在宝翠花都社区绘制了特殊群体“民情图”,实行“七色预警、组团服务”,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多年来,社区志愿者提供送菜上门、免费洗衣、物品代购等服务已超过了5000次。

在林则银的带动下,宝翠花都正成为有温度的社区。两年来,宝翠花都社区涌现出了550名“社区小名人”,他们利用周六日时间,开展免费理发、墙体粉刷等多种志愿服务。同时,林则银还在社区内征集了280条好家风、好家训,发布了350条社区小公约,形成了邻里互助的氛围。

林则银最大的心愿就是扎根天津,让宝翠花都社区的明天更美好,“下一步,我们将团结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抓紧每一天做实每件事,从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入手,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让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升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