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LG新能源“紧盯”宁德时代
孙昌岳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近日,LG新能源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累计认购额达114万亿韩元,认购人数为442.4万,双双创下韩国最高纪录。该公司将于1月27日正式上市,按公开募股价的标准,其总市值达70.2万亿韩元,规模仅次于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

借着这股东风,LG新能源CEO权英寿不无自信地表示,“预计将在全球市场份额上超过宁德时代,成为全球第一”。在上市之际喊话业内巨头,多少有些“画饼”的成分,不过LG新能源自身实力不容小觑。最近几年,其先后赶超比亚迪、松下等多位硬实力选手,市场占有率逼近宁德时代。LG新能源在海外市场上也顺风顺水,揽下了特斯拉、大众、通用等多个大厂的订单。手上握有的订单和广泛的客户群体,是LG新能源的底气所在。

此次IPO将进一步加快LG新能源在全球的扩张速度。招股书中,LG新能源明确表示,本次募资除了计划研发新品和建设智能工厂以提升产品品质外,其余全部用于扩产。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向其在韩国、波兰、美国和中国的电池工厂投资8.85万亿韩元,将产能提高近2倍,达到400千兆瓦时(GWh)。

然而,LG新能源想要“登顶”并不容易。一直以来,凭借高效的新能源汽车整合供应链,以及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优势,宁德时代牢牢占据着全球动力电池头号交椅。过去一年得益于全球需求的增长,宁德时代实现快速扩张,2021年前11个月其全球市场份额已接近三分之一,进一步拉大了与LG新能源的差距。

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样值得关注。相关报告显示,尽管目前全球各地的动力电池工厂都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但是行业内依然有巨大产能缺口。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406GWh,然而动力电池产能却只有335GWh。这也意味着,这片市场可以开拓的空间还很大。巨大的蛋糕面前,越来越多的玩家正加速入场。一些传统车企如大众、长城、吉利等,也开始做电池,并推出了庞大的投资计划。可以预见,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将不会风平浪静。随着LG新能源的上市,新一轮电池产业竞争正在拉开帷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