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2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重在革新机制
乔文汇

不久前,在一项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国际性大赛中,新疆克拉玛依市派出的队伍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这项大赛以其创新性和高水准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石油化工创新团队,由来自国内西部油城的队伍夺冠,引发关注。

这支名不见经传的队伍实现逆袭,主要得益于当地在科技领域的机制创新。从2015年开始,克拉玛依市成立了先进能源技术创新有限公司等一批创新实体,构建了“研究院+基金+基地+全球技术协作网络”“四位一体”创新模式,正是这种新机制催生了新成果。

机制是手段,创新是目标。克拉玛依这种科技创新模式,摈弃了过去繁琐的申请、审核、论证过程,聚焦产业发展难题,开发资金有保障,可以让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目前,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2%,表明该模式对创新具有引领带动作用,机制创新能够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谋创新,当以高效为目标。构建新的创新机制,当面向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既打破高校、科研单位、企业间的藩篱,将研发人才向产研一线调度,也应让科研单位、企业等创新实体紧密协作,建立高效协同的创新共同体,以破解过去创新资源分散、创新主体协作松散的弊端。

谋创新,当以企业为主体。企业处于市场一线,对市场需求变化最为敏感。以企业为主体,可着眼需求构建新机制,紧扣科技兴企关键点。比如,克拉玛依就是以企业为主体,紧紧围绕“重油的深度转化及高效利用”这一国际炼油行业面临的难题,组织创新协同攻关,打破了产业发展关键瓶颈。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革新机制谋创新,对各地特别是对一些亟待挖掘产业发展潜力的西部地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抓手,可充分释放创新潜能,深化创新链和产业链两链融合,迅速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