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四五”水体治理立足夯基础、补短板、提质效
不鼓励追求过高优良水体比

本报北京1月24日讯(记者曹红艳)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目标定为85%,不鼓励各地追求过高的优良水体比例,而是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高质效。着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污染治理为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协同治理、统筹推进转变。

2021年,全国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为84.9%,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比例为1.2%。长江流域水质优良国控断面比例为97.1%,干流水质连续两年全线达到II类。黄河干流全线达到III类水质,90%以上的断面达到II类以上水质。

张波表示,我国水生态跟中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些明显短板。一些地方生态用水保障明显不足,河流、湖泊断流干涸现象还比较普遍。城乡面源污染在治理上还存在着瓶颈。重点湖泊蓝藻水华居高不下,水生态系统严重失衡局面还十分突出。

“不宜在‘十四五’期间过于追求以水环境理化指标评价为主的优良水体比例。要防止单兵突击的局面在水上出现。”张波表示,“十四五”时期优良水体比例的目标定为85%,比2020年83.4%的比例上升1.6个百分点,每年的目标也是按照时序进度来设置的。实际上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不鼓励各地去追求过高的优良水体比例,而希望大家把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工作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质效上。

张波说,还要充分考虑自然因素的影响,实事求是开展水质评价、考核、排名,指导地方把重点放在“人努力”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上,适时修订相关的考核评价标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