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市场 做精消费
苏大鹏

一边是线上销售火爆,一边是实体销售遇冷;有的企业离席寻求转型错失市场,有的企业坚守做精产品依旧健康发展。在疫情等多重因素与年货消费高峰期叠加之下,大连海鲜套装产品销售的现状、变化和出路,为当下众多年货生产销售企业,乃至更多行业带来启示。

整体市场虽遇冷,但应注意寻找消费“热”通道。疫情等多重因素给一些实体销售行业带来不小冲击,但消费需求决定了消费者必会选择新的渠道购买所需产品。海鲜套装的总体销售虽然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但刚性需求、时令等因素保证了其市场需求仍在,线上“热通道”因此迅速打开。但“热通道”打开,许多海鲜套装生产销售企业却表现不一:有的瞅准时机及早布局,销售保持平稳甚至上升;有的毫无准备,提早离席错失市场;有的虽误打误撞上线,但却因准备不足仓促应对留下遗憾。对于企业来说,要善于在大环境遇冷之时,理性分析多方因素,准确找到销售“热通道”,提早布局,赢得主动。

消费通道另辟新路,销售结构也会因此呈现出新规律。对于商家而言,即便准确掌握市场需求,找准消费者购买新通道,对产品结构进行细分调整,仍十分重要。大连海鲜套装加工销售企业发现,线上销售和实体销售虽然都是销售,但售出的产品差异很大。因为线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线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很不一样。为满足网购消费体验、尝鲜等需求,线上销售的大连海鲜套装从单价到产品结构与实体店销售都有所不同:产品价格更低、单品礼盒、售后团队增加、包装呈小型化个性化特点等。因此,不仅要及早开辟新的销售渠道,还要善于总结线上消费规律,及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在“热”通道中保持“热”销售。

坚守之中适度调整“舍”和“得”。面对时时变动的市场,企业不仅要坚定保持产品品质、找准销售渠道,也应在保持经验先行的销售优势之中,做好“舍”和“得”的文章。疫情影响之下,国外海鲜产品占比降至最低,大连海鲜套装中,为何要保持同样品质甚至品质更佳的国内替代品?因为大连海鲜套装的生产者与销售者十分清楚消费者的选购习惯:如果套装中去除了某些核心产品,有可能导致消费者放弃购买。所以必须保留同种、同质产品的比重,即便国内同种、同质产品的成本可能更高。有了这个“舍”,才有了在大环境遇冷时留住消费者的“得”,才让产品流动起来,让新渠道越做越宽,销售越来越旺。

对于商家来说,市场波动不可怕,销售渠道变换不可怕。做到审时度势,综合多方要素准确判断市场形势,找准新通道、“热通道”,进而总结新通道下的新消费习惯,做精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才能在市场风浪中屹立不倒。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