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主灯塔”伤痕累累
郭 言

日前发布的“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显示,一贯以“民主灯塔”自居的美国,其政府在民众中的信任度持续下降,已跌至39%的低点。尽管拜登政府在就职一周年之际反复强调这一年的表现“超出预期”、美国社会取得“巨大进步”,然而华丽的辞藻终究替代不了真实的感受,民众的评价才是最好的“试金石”。

一年前,拜登政府上台时曾承诺消除疫情、复苏经济、团结美国,但几乎都没有兑现,不仅政绩乏善可陈,而且状况更糟。“沮丧”“失望”成为美国大多数民众情绪的写照。昆尼皮亚克大学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本届政府执政满意度已跌至33%。“伤痕累累”“史诗般的连败”成为这一年的代表性总结。

在抗疫方面,虽然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就把防疫作为政策重点,极力推进疫苗接种,但美国政府重资本、轻人命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为了经济复苏,美国政府在未消除疫情风险的情况下匆忙宣布放松隔离措施,导致疫情再次失控。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接近90万。在冰冷的数字面前,无论如何吹嘘,都掩盖不了抗疫失败的事实。

在经济方面,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仍然困难重重。过去一年,拜登政府延续了“大水漫灌”的政策思路,但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依旧难解,集中反映在通货膨胀高烧不退、供应链危机难除、贫富差距不断加大。2021年12月,美国通货膨胀率达到7%,创近40年来最高水平,当月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9万,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同时,在疫情影响下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美国收入前1%的超级富豪总资产超过了中产阶级财富总和。

在政治方面,美国党派纷争愈演愈烈。在“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漩涡中,拜登政府雄心勃勃推出的“美国救援计划”“基建法案”“重建美好未来”等重点法案接连受挫甚至“难产”。受政治极化加剧的影响,美国社会撕裂也进一步加重,种族矛盾更加难以调解,“美国的裂痕比公路上的裂缝还深”。

在外交方面,拜登政府也闹得“灰头土脸”。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引发大混乱,到“一地鸡毛”的所谓民主峰会,再到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陷入空前紧张,美式民主的虚伪面具被一次次戳破。所谓的美式民主,不过是美式霸权的伪装。正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所指出的,“美国正在全世界伤害民主”。

面对这些问题,本届美国政府不仅没有认真面对和反思,反而通过对外抹黑、“泼脏水”的手法转移视线回避矛盾,甚至出于政治目的,以各种借口制裁打压外国企业,这是典型的霸凌行径。华盛顿政客需要认识到,美国的问题是自己造成的,也只能靠自己解决。无视自身问题,一味自我麻痹或对外甩锅,只会让美国社会现实与政客口号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