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2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台经济须发展与规范并重
金观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做好平台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也为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有的偏重于模式创新,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有的借助技术优势搞“大数据杀熟”“算法控制”等,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还对构建公平公正发展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甚至阻碍了创新生态形成。

在此背景下,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已成为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制度是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既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也保障市场主体的权利。《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强调发展和规范并重。一方面,通过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着重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促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底层技术根基,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加强和改进监管,是《意见》的一大亮点。不能因为一些局部或临时的失序问题,就限制甚至打压平台经济发展。无论时代场景怎样变化,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都不会改变。在平台经济领域加强和改进监管,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各类经济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并保护其合法权益。《意见》围绕强化竞争监管执法、加强金融领域监管、强化数据和算法安全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新措施,特别在提升监管能力方面,强调要加强数字化监管支撑,加强和改进信用监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平台等多方力量的作用,有助于更好提高监管效能。

当前,各方不能满足于网络购物、共享单车这样的初级平台形态,要引导平台经济向开放、创新、赋能方向发展。在开放上,重点引导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推动构建有序开放的平台生态,促进平台经济参与各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在创新上,重点引导平台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增加投入,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在模式创新上聚焦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在赋能上,重点引导平台企业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扩大内需等方面创造更大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