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2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时代挑战的真理之光
——写在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五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袁 勇 孙昌岳 杨啸林

总有一些时刻,能够在历史长河中闪耀不息,成为时代的坐标。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全局和全球视角,以哲学和历史高度,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人类社会何去何从”这个根本性问题。

思想源自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显真理光芒,激发更多共鸣,凝聚更多力量。这一在时代中激荡的强音,成为人类社会直面挑战的真理之光。

2021年,疫霾笼罩全球,国际交流和人员往来严重受阻,供应链、产业链备受冲击,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经济全球化遭受逆风浊浪冲击。

“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于变局中登高望远,在纷扰中洞悉大势。5年前,习近平主席给经济全球化的“把脉问诊”,今天依然直击要害。

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新问题、新挑战,人类社会该何去何从?

深邃思想的指引下,答案清晰可见。

经济全球化是由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共同推动的客观历史进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纵有逆风,也难阻其潮流浩浩荡荡,澎湃向前。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带动下,各国经济都处于相互交织的关联网中,国际贸易各环节融合渗透持续加深,不断催生出新的贸易业态和模式,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助推知识密集型产品和服务加快跨境流动……

团结合作的共鸣中,动力分外充足。

多国积极推动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彰显出成员国各方增进合作、守护全球自由贸易的积极意愿。

进博场馆万商云集,第四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体现出各国企业通过共促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的广泛共识。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贸易更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贸易额预计约为28万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3%。

一次次行动、一个个数字,告诉世界这样一个铁一般的事实:经济全球化是人心所向,是历史必然。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永远不能到达彼岸。违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开历史“倒车”,更不符合人类共同利益。唯有携手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才是正确出路。

人类社会的脚步行走至今,又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过去一年,疫情影响持续发酵,全球经济复苏受挫,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国际社会经历着罕见的多重危机。

是重拾冷战思维,挑动分裂对立,制造集团对抗?还是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致力团结合作,倡导开放共赢,践行平等尊重?两种取向的博弈和较量,深刻影响着人类未来,也考验着全世界的政治家们。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5年前,日内瓦万国宫内,习近平主席以坚定的语调、有力的话语传递共同价值,展现责任担当,提出了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过去一年,国际社会越发真切地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察这个世界的巨变,直击人们心中对和平发展的期盼。

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到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到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次次被热烈讨论、一次次被由衷赞叹。

当疫情肆虐全球,带来无尽伤害与痛苦时,国际社会期待增进互信,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努力终结疫情;当个别国家搞拉帮结派,处处以意识形态划线时,国际社会盼望更多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当部分地区仇恨滋生,冲突加剧,大量家庭经历生死离别时,国际社会呼吁更多开放包容,文明互鉴;当世贸组织运转迎来诸多困境,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明显损害时,国际社会倡议共建共享,共同治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直言,各种全球性威胁与挑战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正确性。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发展,日益深入人心,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人类社会的前行指明了方向。

思想灯塔射出的光,照亮“中国巨轮”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主席5年前的历史性演讲,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对外交往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过去一年,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行动和中国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世纪疫情延宕反复,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为战胜病毒提供有力武器,为发展中国家雪中送炭。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20亿剂新冠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再现标志性工程,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一年来,“一带一路”扎实推进,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擘画新蓝图,中欧班列开行量、货运量逆风上扬,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一个连接世界的互利合作网正逐渐形成。

一年来,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国际盛会陆续举办,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为国际社会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提供了更广阔机遇。

从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推动各方达成《昆明宣言》,到推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从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到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通过持续的行动,展现出强大的真理伟力。

今天,拥有深邃智慧的中国理念,依然可以穿透迷雾,直抵人心。共赢共享的中国行动,持续不断凝聚力量,推动实现人类共同梦想。这是东方智慧对世界的贡献,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人类命运与共的新篇章,创造着人类发展进步的美好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