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2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为什么要研究历史
袁 勇

你在投资时,会关注哪些指标?市盈率和市销率?还是蜡烛图和K线图?在桥水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看来,还有一个视角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那就是历史。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众多大型基金损失惨重,有一些甚至从此在市场中消失。达利欧却成功预言了危机的到来,桥水也在金融风暴中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一款旗舰基金收益率甚至达到14%,领跑全球主要对冲基金。

达利欧将这一成绩归功于其对历史的深入研究。近日,中信出版社出版了达利欧的著作《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达利欧在书中回答了一个在他看来极为重要的问题:投资者为什么要研究历史?

理解市场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很多人看来,它时而亢奋,时而暴躁,让人捉摸不定。达利欧认为,我们对市场的认知能力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视角过于单一,“就像蚂蚁一样,在短暂的一生中全神贯注于搬运面包屑,却无暇拓宽视野,发现事物发展的宏观规律和周期及其背后的重要关联,我们在周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

就像蚂蚁们很难关注到“面包屑之外的世界”,投资者如果无法在更高维度上观察市场,就很难真正理解市场,导致承受更多风险,失去更多收益。

达利欧与市场“相爱相杀”数十年,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一个人预测和应对未来的能力,取决于他对事物变化背后的因果关系的理解;一个人理解这些因果关系的能力,来自他对以往变化的发生机制的研究。

在他看来,要拓宽自己的视野,洞悉市场运行的规律,研究历史是一条极为有效的路径。历史研究可以帮助人们跳出个体经验的局限,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中,关注那些反复发生的历史事件,从而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应对变化的世界秩序。

达利欧直言:“作为一名全球宏观经济投资者,我知道,如果没有深刻理解植根于历史模式中经济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我将无法理解和判断当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更不用说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了。”这句话也很好地解答了“投资者为什么要研究历史”的问题。

拥有类似观点的投资大师并非只有达利欧一人,彼得·林奇也热衷于通过研究历史、哲学等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他甚至认为,历史和哲学在帮助他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比统计学和数学更加有用。

当然,历史如海,浩瀚无边,任何人都无法不加取舍地对所有历史进行深入研究。达利欧的历史研究也有明确的主线,他以世界主要国家的历史为样本,重点关注国家兴衰及其深层机制,其最主要的心得就是“大周期理论”。在他看来,历史发展有着显著的周期性,要做好投资,就必须清楚自己在历史周期中的坐标位置。

他在研究了1900年以后10个大国的历史后发现,其中有7个国家至少经历过一次“几乎所有财富全部消失”的情况,且损失往往来自社会秩序的失控与混乱。这给了投资者一个重要的警示:人们往往过于关注市场内的得失,却时常忘记市场外的风险,这种风险很可能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投资者研究历史的价值,不仅在于提示风险,也在于更好地寻找投资标的。达利欧在书中用大量篇幅研究了中国历史,并认为中国正处于和平与繁荣阶段。近年来,达利欧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看多中国,桥水基金也大举布局中国市场。看多并做多中国,正是达利欧运用自己研究成果的实际举措。

不过,投资者在向达利欧学习时,也要注意这样一个问题:历史可以给我们以启示,却绝非简单地周而复始。如果把历史作为解释当下和预判未来的唯一标准,那历史就会变成另一种遮蔽我们视野的“面包屑”。

绝大部分人都无法在投资领域达到达利欧的高度,每个人从历史研究中得出的结论也不尽相同。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从达利欧的方法论中“取经”。所以,在投资的同时,不妨也拿起历史书,让自己多一个看待市场的角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