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然药库”甘肃开发出茶饮包—
养生茶走南闯北
本报记者 赵 梅

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的甘肃开发出的一些包含道地中药材元素的茶饮包等养生产品,因便捷、养生等优势,近年来在消费市场上走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社会文化变迁,健康消费、体验式消费、高品质消费等新诉求不断创造着新的商机。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的甘肃开发出的一些包含道地中药材元素的茶饮包等养生产品,也因便捷、养生等优势,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与之相适应的,是甘肃大健康滋补产品销售版图正不断扩大。

养生产品受宠

“这个‘党参桑葚大麦茶’是一款全新的养生茶,不仅美容养颜,还补气养血……”前不久,在甘肃省举办的“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现场,甘肃天容堂药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唐瑞忙着向消费者推介滋补养生茶。

党参桑葚大麦茶、黄芪枸杞玫瑰茶、当归人参茶、当归人参煲汤料……活动现场,诸多药食同源的滋补类产品引起参观者驻足询问。“我们的当归汤料2020年8月上市,到2021年底销售额就达到了100多万元。此外,包括去年研发的4种代饮茶在内的45种滋补养生类产品,2021年销售额达到了110万元。”甘肃天容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葸小康介绍,近期公司还与山东青岛东西部协作服务中心签订了订单协议,未来这些大健康产品将“飞”进青岛百姓家。

“甘肃中药材品质好,这些罐装、袋装的养生茶、代饮茶因为操作简单渐渐受到大众喜爱。”山东青岛东西部协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尚温底说,2020年,这些滋补类产品通过东西扶贫协作帮扶进入了青岛市场,因品质过硬赢得消费者青睐。

“袋泡茶便捷、好喝、养生,非常契合我们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天津市民江珊说。

尝到市场甜头的不只是天容堂药业公司。“现如今养生类袋泡茶主要进入养生馆、土特馆和扶贫馆,中药材饮片在全国有近600家合作医药企业。尤其是在福建、山东、广东、广西、浙江等地,销量都不错。”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飞说。

兰州佛慈商务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安宁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养生类袋泡茶线上线下销售也都挺好。比如,他们推出的百合玉竹杏仁茶,是一款生津润肺茶,最主要的原材料百合就是兰州本地特产。

“如今每个企业都在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发大健康养生产品。”甘肃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副处长李平表示。

传统药企“变身”

一个个滋补类养生产品走俏的背后,是生产厂家对消费市场的洞悉和一些传统中药材企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研发的滋补类大健康产品,不仅配方要严格遵照国家标准,口味还要符合广大消费者喜好。所以我们先行推出了当归人参煲汤料,作为调味品,它既可以煲汤也可以当火锅底料,市场表现相当不错。”唐瑞说。

葸小康介绍,大健康为核心,突破传统单一的加工方式,公司将药材加工成养生茶,以适应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从生产传统中药材、中药饮片到涉猎滋补类大健康便捷产品,企业一直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探索。为了更加快捷简便地让中药材渗入消费市场,2021年,公司又通过SC认证,并推出代饮茶系列。

“我们有中药饮片GMP标准化检验常规化验室、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实验室、仪器室、高精密仪器室,科技研发人员占总职工人数的比例达到了50%。”葸小康说,如今他们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已有3项成果获得专利。

在消费市场上混得“风生水起”的天容堂药业公司只是近年来滋补类养生产品日渐畅销的一个缩影。2021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8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来自甘肃的黄芪、当归等道地药材,中药饮片、保健和养生茶系列以及镇痛类、补益类、浓缩丸系列等150多个品种惊艳亮相。展会期间,先后有1800多家外地客商与甘肃药业集团、渭水源药业、春天药业等参展企业签订购销订单及达成意向性购销协议,累计金额8.76亿元。

“我们的中药材和食药两用的大健康保健养生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李平说,甘肃省11个市州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流通经营等方面的36家重点企业参加了交易会。交易会不仅集中展示了“陇药”品牌,宣传推介了中医药产业资源,还扩大了贸易和交流合作规模。

电商助力销售

“曾经年少的我们,为了梦想离开了家……马上过节了,马上就要见到他们,父母身体不好,回家不要忘带黄芪当归养生茶……”在快手平台上,推广黄芪当归养生茶的视频温暖人心。

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岷府人家”“甘农哥”“岷农人”“旭农枸杞”等一大批甘肃中药材网货知名品牌近年来迅速走红。

为进一步扩大大健康产品销售规模,甘肃省商务厅鼓励引导全省涉农电商企业和网店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利用直播电商等新媒体新业态开展线上销售。与此同时,支持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中国当归城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等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网上运营能力;以商务部开展“第三届双品网购节”等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中药材电商企业和网店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其中,在臻品甘肃销售平台,药食同源的养生产品中,兰州百合最受消费者欢迎,百合礼盒装销售量达到两万多盒。

“2021年臻品甘肃、甘肃特色养生大健康产品线上线下联动销售达1.5亿元左右,主要产品包括党参、红枣、养生茶饮、枸杞、黄芪等药食同源产品,覆盖全省各地区和东西扶贫协作地区。”臻品甘肃电商平台总经理朱凯介绍,臻品甘肃平台养生类商品中,蜂蜜占总养生类商品销售额的23%、枸杞占总养生类商品销售额的17%、养生类茶饮占总养生类商品销售额的15%。平台上的定西、陇南等地的养生类商品中,黄芪占当地总养生类商品销售额的26%、当归占当地总养生类商品销售额的17%、党参占当地总养生商品销售额的11%。

“根据第三方最新统计数据,网络销售的产品中,食品滋补类产品占比最高为37.66%。从销售区域来看,广东、浙江一直稳居前两位。随着东西协作的走实走深,山东已成为我省农产品网销新的增长点。”甘肃省商务厅电商处副处长于清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