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笔勾新绿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柯坪县牧民在阿恰乡放牧。该县大力发展骆驼产业,建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模式,助农牧民增收致富。迪拉吾尔·奥不拉稀摄(中经视觉)
◀塔里木油田公司,员工在位于阿克苏地区的油气田巡检。阿克苏地区依托丰富的石油煤炭资源,做优能源化工产业,持续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马占峰摄(中经视觉)
▼阿克苏枣农在晾晒红枣。阿克苏地区林果种植面积达450万亩,并建成了线上线下林果产品流通网络,林果产业链不断延伸。杨 硕摄(中经视觉)
◀位于沙雅县的阿克苏正伦实业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织布忙生产。近年来,该县着力打造集现代种植、纺织生产、纺织机械制造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艾尼瓦江·依明摄(中经视觉)
▼柯坪县发挥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也为当地企业用电提供保障。
窦天龙摄(中经视觉)
◀位于拜城县的克拉二气田,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之一,投产十七年来一直保持高产稳产,成为资源高效开发示范基地。马占峰摄(中经视觉)

新年伊始,赴新疆阿克苏地区采访,有两个项目引起记者关注:一个是低碳循环化工示范园区项目,于今年初签约,将拉长该地区石化产业链;一个是万吨级绿氢示范项目,在去年末落地,达产后将替代天然气制氢,供应炼化企业。这两个项目分别处于石化产业下游和上游的关键环节,为产业发展蓄积了新动能。

依托本地优势建链、引链,并在产业链关键处着墨,以项目建设的“点睛妙笔”,写活产业发展文章,是近年来阿克苏坚持的做法。当地认为,产业链是一条龙,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布局“点睛”项目,才能壮大特色产业,整个链条才能舞动得更好。

“点睛妙笔”,勾勒“新绿”。阿克苏着眼绿色环保,引进关键项目、重点项目,落地项目甚至对整个产业链迈向高效、低碳发展都具有促进作用。“点睛妙笔”,擦亮底色。阿克苏注重长远发展,通过优质项目,绘就未来高质量发展底色。

近两年来,阿克苏地区挥洒“点睛妙笔”,能源化工、特色林果、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容,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预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