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监管文创业才能走远
李 景

上海的监管措施将有助于形成规范标准的发展模式,倒逼市场主体内容创新和自律经营,最终提升文化消费中的安全感和体验度。同时,也将为行业“破圈”打下良好基础。

1月13日,上海正式发布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的相关管理规定,成为全国首个将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的城市。就在不久前,上海首个密室剧本杀行业规范管理实施办法的地方实践也在上海闵行区诞生。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剧本杀是否迎来强监管”“‘密室热、剧本热’是否会降温”等引发市场担忧。

事实上,国内剧本杀门店近年来数量大幅增长,但与行业井喷式发展相伴的还有不良内容、知识产权纠纷、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对强调沉浸式体验的剧本杀而言,一些不良剧本单纯追求低俗感官刺激、迎合恶趣味,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

因此,闵行区的规定特别要求文旅部门对故事剧本、道具、场景的日常监督检查及备案登记,坚决查处诱导未成年人违反社会公德和违法犯罪的内容,同时明确了内容分级,对不适合未成年人阅读或体验的应当标注“限制级”或“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等警示标语。

上海市的规定则对剧本内容明确提出了不得煽动民族仇恨,不得宣扬邪教迷信,不得宣扬淫秽色情等“十不许”,更不得以人体缺陷、虐待动物等形式表演。这一方面明确了剧本内容的创作底线和边界,另一方面也为从业者划定了经营红线。可以预见,行业将在新规之下迎来“洗牌”,仅靠不良内容、感官刺激博出位的剧本杀将被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内容管理方面采用备案制而非审批制,这意味着在备案过程中,商家依然可以正常经营,并不阻碍内容生产,甚至给出一定试错空间。同时,监管要求剧本杀经营单位成为剧本内容管理“第一责任人”,解决了内容审核的主体问题,不论剧本来源于哪,经营单位都别想“甩锅”。

上海的监管措施将会进一步抬高行业门槛,形成规范标准的发展模式,倒逼市场主体内容创新和自律经营,最终提升文化消费中的安全感和体验度。同时,监管的完善也将为行业“破圈”打下良好基础,让新业态服务文化消费的同时,成为文创产业新增长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