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2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准确判断,既是认清社会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依据,又是确定中心任务的前提,也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讲的“新年第一课”,更坚定了我们的历史自信,对于做好全局工作指明了科学方法,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一伟大使命,在长期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确定了若干阶段性的目标,并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了自己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

从“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到“中日民族矛盾逐渐超越国内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从“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勾勒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变迁。回望百年,也正是得益于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时代转换的重要标志。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科学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两个“必须认识到”——“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两个“必须认识到”,体现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提升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水平。

只有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才能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从而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落脚到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构成我国发展的突出短板,必须增强解决矛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方面,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无论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破解“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抑或是跨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都需要迎难而上、奋勇前进。把实现高质量发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充分吸收关于治理的各方面经验,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最新技术成果,不断解决治理领域新问题,实现人民群众更多美好期待。

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意味着必须把长期奋斗目标和当前战略任务有机统一起来。全党既要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结合、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