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办公降本增效
本报记者 王轶辰

2020年2月3日是当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阿里在线办公室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天全国数千万企业团体和近两亿人次开始在家工作,以降低集中办公带来的流行病传播风险。

钉钉总裁叶军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20年1月22日,公司接到很多客户针对员工健康情况上报的需求。次日,钉钉团队便进入“作战”状态,很快推出第一款产品——员工健康打卡,并免费提供给所有客户。“这是钉钉史上上线最快的产品,从评估到上线,前后只用了40个小时。”

在那之后,钉钉团队几乎全员高速运转:全国疫情服务平台1.0、无接触考勤方案、数字防疫系统等产品陆续上线。在钉钉助力下,许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逐步回到日常节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以钉钉为代表的在线办公行业迅速“崛起”。钉钉不仅加快了在线办公市场的步伐,还将其影响力扩展到了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等领域。数据显示,目前钉钉用户数突破5亿,其中超过三成是“90后”,在钉钉上,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900万。

走过2021年,一个新的命题摆在眼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还需要“钉钉们”吗?在叶军看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相关在线系统也可以长期发挥作用。“在产品和解决方案设计上,我们充分考虑整套产品的体系化,将其发展成一套政企协同在线服务平台。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组织变得数字化,用数字化为组织的管理赋能。”作为钉钉的掌舵者,叶军眼前是星辰大海,“在线办公软件并不只是为了应对疫情期间的一时之需。这次疫情中,一些企业的案例充分证明,在线模式可推动企业运行发生更深刻的变革”。

随着在线办公向更多行业渗透,这样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在传统制造业领域,许多企业借助数字化办公实现了“脱胎换骨”。

受疫情影响,不少海外订单回流国内,一些出口企业订单激增。这让习惯了平稳接单生产的杭州鸿图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张潮有了“幸福的烦恼”,“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减速机配件,疫情暴发以来国外订单增多,客户端订单集中度提高,交付时间大幅缩短”。

2021年杭州萧山区组织中小企业主去优秀工厂学习数字化转型,叶张潮渴望此行能找到一条应对变化的好路子。一番交流后,叶张潮发现大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仅硬件投入就高达数千万元,这让他打起了退堂鼓。

钉钉让叶张潮重燃数字化转型的希望。他告诉记者,2021年6月和钉钉共创数字化工厂后,短短数月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率实现大幅提升。“我们的工厂每天24小时运行,靠人工监管很难全面覆盖,产品报废率很高。实现在线监管后,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

“使用钉钉后,生产流程实现了数字化,每天的工作内容、进度和成果在手机上一目了然。”运营规范化、员工操作简单化、数据明了化……如今,在叶张潮眼里,小微企业的数字化也不再是难事。

在线办公带来的改变还在向更深层迈进。2018年,华纬科技董事长金雷收到一封来自法国的邮件,那是一家全球头部汽车零部件厂商发来的产品测试通知。华纬科技投入3年时间研发的一款弹簧通过了测试,这让华纬科技真正进入全球主机厂的视野。

钢丝在做成弹簧的过程中,由于订单变动、报工不准确、材料计算不准确等问题,容易造成生产过多库存积压。金雷曾参观过福特、丰田的生产线,他发现主机厂商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做不同产品,精准完成不同零部件的配合。如果华纬科技的弹簧产线也能实现这样的柔性生产,将会大大减少库存,甚至做到零库存。但很快,金雷发现再先进的主机厂生产商,其产线经验也无法复制到弹簧生产上。

看清形势的金雷直面痛点,开启了一场创新实验。为了让生产环节的数据更准确,华纬科技在钉钉上搭起一套工时结算流程,让生产环节更透明。按照订单数量精益生产,成为产线提效、减轻库存压力的好办法。“数字化车间的建设使公司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并得到大客户认可。”金雷说,数字化改造之后,公司生产效率提高20%、能源利用率提高1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线办公的新浪潮还在持续,数字化转型这张答卷,等待着更多企业书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