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特力推经济多元化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罗怀伟

近年来,沙特为实现“2030愿景”的经济目标,大力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希望借此实现本国产业的优势最大化,并利用国内外资源推进经济多元化。

为此,沙特于2019年启动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该计划重点围绕能源、矿业、工业和物流四大领域,聚焦本地化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提升私营部门对经济的贡献率、实现能源部门价值最大化、释放非石油行业潜力、推动物流行业蓬勃发展为目标,旨在将沙特转变为在具有前景的增长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工业强国和全球物流中心,并借此创造充足的就业机会,最大限度提高本地化程度。

2021年度,该计划在各相关领域均取得较好成绩,年内吸引国内外投资额超过3380亿里亚尔(约合901.3亿美元)。沙特统计总局数据显示,沙特2021年10月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7%,实现连续6个月正增长。

在能源方面,除充分发挥在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领域的优势外,沙特积极开发本国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资源。2021年度,塞卡凯太阳能光伏项目电站以300兆瓦的容量全面投入运营;达马德·贾达尔风电站开始试运行,产能为400兆瓦,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风能发电站。此外,沙特签署了分布在全国不同地区的7个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的购电协议,总容量达到2970兆瓦,其中舒伊巴光伏独立电站项目电力价格仅每千瓦时1.04美分,创全球太阳能电力价格新低。

在矿业方面,沙特发展包括勘探开采、冶炼精炼、再加工在内的全产业链,增强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2021年1月,沙特设立矿业基金,旨在为采矿活动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2021年12月,沙特地质调查局启动了国家地质数据库,整合本国矿产资源和采矿数据,向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可靠、安全和准确的信息。沙特采矿业年内实现超过7.27亿里亚尔(约合1.94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7%。

在工业方面,沙特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优势,聚焦重点行业,采取有效措施提质增效,提升本国产品的竞争力。2021年度,沙特对工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约96亿里亚尔(约合25.6亿美元),完成了4个工业城市和绿洲的153座工厂的建设工程。2021年3月,沙特出口发展局启动“沙特制造”计划,为沙特出口产品设置统一的产业标签,增强品牌归属感,目前约有1300家公司参与了该计划。2021年度沙特产品进入17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1253亿里亚尔(约合334亿美元)的收入,比2020年度增长37%。此外,为支持非石油产品出口,沙特2020年成立进出口银行,目前已累计接受了81项总价值为90亿里亚尔(约合24亿美元)的融资申请,帮助沙特产品出口到超过46个国家。

在物流方面,沙特利用亚非欧三大洲“十字路口”的区位优势,改善贸易和运输网络的本地、区域和国际连通性,提高投资吸引力和供应链整合能力。2021年6月,沙特启动国家运输和物流服务战略,计划将运输和物流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额从目前的6%提高到10%。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沙特航运连通性指数达70.68分,位居区域第一。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日前表示,沙特政府2021年度继续实施的经济转型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到第三季度末,沙特非石油部门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各类经济活动显著增长,其中一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根据沙特2022年预算声明,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将在新一年度继续落实各领域的目标计划,这将有助于沙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实现“2030愿景”经济目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