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黎乡新景迎客来
本报记者 潘世鹏

不久前,一部以海南教育扶贫为背景,讲述发生在黎乡的动人故事的电影《穿过雨林》在全国公映。这部影片的取景地就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影片展示了当地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地处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的王下乡,曾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最偏远落后的黎族乡镇,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薄弱,其发展长期落后于其他乡镇。走出深山,要步行一天时间;收入来源,仅有割胶这一种方式。大山阻隔了世世代代黎族乡亲与山外的交流交往,以至于人们一直流传着“嫁人不嫁王下乡”的说法。

但这里有0.3万的淳朴黎民,有春天绽放的木棉花,这里的溶洞奇观、十里画廊美不胜收……随着文旅业的发展,这个远在深山人不识的乡镇走出深闺。

近期,记者再次来到王下乡。在浪论村,村民们在广场上跳着黎族舞蹈,整齐划一的黎族民居,篮球场、休闲步道、小花园,俨然一座花园式居民小区。黎族阿姐刘燕说:“以前可不这样。20年前村里还是清一色的茅草屋,一家老小都挤在一个草房子里。感谢政府给盖起了现在的房子,日子越过越好!”

黎族姑娘韩巧珍是土生土长的王下人,2014年琼台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海口工作,家乡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她辞掉工作回了家乡。现在,她每天除了帮助村里工作,还会义务给来村旅游的游客做向导。韩巧珍说:“虽说靠山吃山,但乡亲们这些年保护山林资源,看似没得到收益,但却得到了最大的收益,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

2018年,王下乡获评全国第二批、海南省唯一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根据海南省委“百镇千村”工作部署要求,“王下乡·黎花里”文旅项目应运而生。黎花里是“诗里画里”三派村、“时光里”洪水村、“酒里歌里”浪论村的总称。

王下乡党支部书记杨荣辉说,昌江黎族自治县以建设“中国第一黎乡”为目标,根据当地自然特色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黎花三里”的3个村既为总体,也各具特色。围绕“黎花里”这一核心,王下乡在项目建设中给乡间小道、溪流、稻田都取了动听又浪漫的名字,如:黎家稻香里、木棉小道、等你桥、等风桥、阿婆田园里、摸螺溪、射鱼坝等,让游客在每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诗情画意。

“时光里”洪水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船型屋所在地,呈现了黎族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每当夜幕降临,民宿景观笼罩在一片灯光幻影中,成为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参观的目的地。多种灯具照射着地面与树丛,配合上烟雾装置,让人仿佛置身梦境,穿越回古老的黎乡。

在黎花里建设项目的带动下,王下乡从昔日穷乡僻壤的代名词,成为游客心中的向往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王下乡三派村村民林德强看到乡里旅游经济发展起来了,将自家三层小楼重新装修,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节假日期间一房难求。

一步一里一风情,一草一木黎家情。“随着黎花里项目的建设,王下乡将真正成为富足的生态黎乡。”杨荣辉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