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旦假期红色景区迎客流高峰——
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本报记者 张 雪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国各地的红色景区再迎客流高峰。在广州,各大红色景点推出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全市纳入统计的9家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接待市民游客7.35万人次,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大幅提升。在湖南湘潭,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占受假日旅游监测的16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的47.84%……

红色旅游作为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内容,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参观红色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已经成为人们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在2021年参与调查者中,41.7%的游客参加红色旅游的次数达到3次以上,40%以上的游客经常、自主选择红色景区参观学习。

李晨是北京市海淀区一所高校的学生,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红色景区、博物馆的参观氛围都特别好,我和同学会不定期地按地图去‘打卡’”。红色旅游经过了多年的沉淀和发展,受到了不同年龄段游客的认可,不仅仅是中老年游客追捧,如今更是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红色旅游游客正呈现年轻化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看革命动漫、读革命书籍、逛革命景点、感受革命文化日渐成为年轻人钟情的一种新潮流,年轻群体参与红色旅游比例显著提升,“00后”“90后”的人群总数占比已经达51%以上。

利用假期,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王蕾静带着两个儿子参观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孩子们看了《地道战》的电影后一直想来参观,趁着有空,我们带他们接受一次红色教育”。和王蕾静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数据显示,红色旅游消费者中有32%的游客选择家庭亲子游,全家一起去红色旅游景点感受红色文化、去博物馆对话历史,成为假期许多家庭寓教于游的必选项。而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纷纷推出系列活动,“红色+研学”成为旅游市场的热门。

哪些红色景区最受游客欢迎?首当其冲当属经典红色景区。数据显示,2021年,经典红色景区热度同比增长89%,其中,中共一大会址热度涨幅243%,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热度涨幅140%。不仅经典景区游客如潮,一批新兴红色目的地在热门影视作品的助推下“火速出圈”。《觉醒年代》的热映让安徽合肥延乔路火了,电影《八佰》上映让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热度暴涨。沉浸式的体验提升着红色旅游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上海1925书局、苏州红五卅、天津津沽旧事沉浸式剧场通过将红色资源与剧本杀结合的方式开发红色旅游,深受游客喜爱;延安红街以科技手段增强互动,使游客可以融入剧情,深度体验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过往,让游客在那里经历一场身体与心灵融合的旅程,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