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果转化有“红娘”

本报记者 杨开新

不到十天,成功两单。作为一名技术经理人,西安远诺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员工张鑫很有成就感。近期,他分别对接西安交通大学一科研团队与江苏欣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鸡文理学院一科研团队与河南三门峡凯特耐火纤维有限公司,均达成了技术合作协议,效率在这一新职业中属实很高。

“之所以能够事半功倍,实现精准、高效的对接服务,得益于公司积累的数据库缩小了高校和企业间的信息差。”张鑫说。

技术经理人又称科技经纪人,含义一望便知,是为科技成果转化牵线做媒的“红娘”。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成为趋势的当下,这个新职业越来越热。不过,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琦告诉记者,在公司创办的2015年,技术经理人这个名词尚不为公众所熟悉。

王琦说,当时高校普遍意识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但多依靠本校的技术转移中心,“通常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连帮教授们跑专利申请流程都不够用”。产业界虽然积极性很高,但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知之不多。“专利代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也有介入,也因为对科技领域了解得不够持续、专业,往往只是零打碎敲、误打误撞”。

陕西有100多所高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两院院士72人、专业技术人才超过百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不断加速。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巨大的企业需求,吸引了不少人成为技术经理人。

“作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技术经理人在‘政产学研用金’的融合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创新港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胡伟说,他们是政府、高校、科研院所、投资主体、企业之间当之无愧的“翻译官”,能把拟落地的科研成果项目转换成政府可以看明白的可研报告、投资人可以看懂的投资报告、第三方可以评估的项目报告,以专业的素养、职业的精神和丰富的资源搭建起信任的桥梁。

由于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一新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近些年国家将技术经理人纳入职称评价体系,使其专业能力得到行业和社会的认可。陕西在工程系列中增设技术转移转化专业,畅通了技术转移研究、技术推广、运营孵化、科技咨询、科技管理等专职科技服务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评价标准上,创新引入了技术交易额、转化后产品创造的营业收入、签订技术转移委托服务合同数量等市场化评价指标。

西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着力培育专业化技术经理人队伍。目前已发展技术经理人协会单位会员144家、个人会员1120名;全市技术经理人累计认定初级664名、中级86名,其中2021年分别新增137名、25名。还将实施创新人才引育提升工程,计划到2023年培育技术经理人200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