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
金观平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日前召开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就“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作出工作部署,显示出提高货币政策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决心和信心。

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形势下,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对于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是经济活力的源泉,也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大、中型企业PMI均为51.3%,分别比上月上升1.1个和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6.5%,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这表明,疫情影响下小型企业景气水平依然偏弱。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出台小微企业相关帮扶举措,显得尤为必要。为此,人民银行近日下发通知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这是对去年年底到期的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无缝对接”,有助于在保持和巩固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的同时,用更可持续的方式继续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

科技企业具有风险高、研发周期长,投资回报不确定性较大等特点,这决定了其融资痛点难以短时间内消除。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提出,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这契合当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助于加快弥合科创企业融资需求与科技金融服务水平之间的差距。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需要坚持点面结合、长短结合,做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融资支持,并推动提升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能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经济社会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量的、持续的资金投入。中国人民银行提出,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整体协调、有序推进。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金融部门应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一方面,健全顶层设计,引导和撬动更多资金进入碳减排领域,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全方位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标准研制,完善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标准。另一方面,强化信息披露,开展金融机构碳核算,稳步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同时,完善激励约束,提升金融系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

为了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有必要对金融机构给予更多激励约束,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比如,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就内嵌了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扩面。金融业自身也应继续创新举措,提升对企业纾困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