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塔城培育激活夜经济,多元展现特色美食和文化——
城乡夜晚亮起来
本报记者 耿丹丹

烤肉、羊肉酸汤曲曲、酥皮烤包子……入夜,新疆塔城乌苏友好啤酒夜市人声鼎沸,歌舞表演的欢快气氛中,食客们边享受特色美食,边举起手机拍下精彩节目的瞬间。

乌苏友好啤酒夜市是一个以啤酒文化、美食文化为核心的3A级旅游景点,2021年入冬以来,为了活跃夜间经济,乌苏友好啤酒夜市发展集星光夜市、主题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等为一体的夜间商业体,星光夜市于2021年12月初正式开门迎客。

星光夜市面积3300平方米,提供150个免费摊位,可同时容纳近千人就餐。星光夜市运营负责人孙敬发介绍,夜市开业以来,乌苏市组织全市各文艺协会,每晚在星光夜市进行文艺演出,并结合乌苏地方特色,组织开展了各类文旅活动,助力夜间经济发展。“政府为夜市商铺实行免房租、水费、电费、暖费和物业费5免政策,夜市还设置了跳蚤市场,目前已带动就业千余人。”孙敬发说。

棉袜、帽子、冰箱贴、小夜灯……在跳蚤市场“练摊”的“90后”姑娘潘俊洁告诉记者,她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就和朋友来跳蚤市场卖些生活小物。“摊位是免费的,每天8点到11点,平均一天也有300元收入。”潘俊洁说。

乌苏活跃的夜间商圈只是塔城各地培育激活“夜经济”的片段之一。连日来,塔城各地“施展拳脚”,多元化地展现塔城特色美食和文化,为城市增添新活力。

夜晚时分,裕民县江格斯村70·80年代印象体验园内的“人民公社大食堂”内仍然热闹非凡,大厅内座无虚席,角落售卖零食和饮料的“门市部”繁忙依旧,墙上挂满的老照片仿佛把人们带回了几十年前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占地面积30亩的体验园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2020年“十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园内规划设计了60至80年代的房屋建筑和农耕文化长廊、“人民公社大食堂”“知青宿舍”、露天电影院等内容,再现了几十年前知青上山下乡扎根农村的激情岁月和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工作场景。

第一次到体验园参观的裕民县居民白婧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后,老教室、游戏机、小人书以及一些老物件,让她找回了童年时代的记忆,“这两年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很多村子建设得特别美,现在晚上也能到周边吃饭游览,挺好的。”

江格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海英介绍,江格斯乡江格斯村临近219国道,距离裕民县城3公里,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因此一直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今年,我们重点围绕‘红色教育’和‘年代文化’特色旅游资源,结合乡村旅游,打造了一个可观、可食、可住、可娱、可购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体验区,让乡村亮起来。”

而在塔城市,8000平方米的室内生态夜市华宝美食城也在2020年12月8日正式开业,塔城风干肉、巴什拜羊羔肉、塔城飞鹅、俄罗斯风味糕点……32家特色美食入驻夜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品尝。

夜市中最红火的店要数塔城市出名的俄罗斯美食餐厅之一——俄罗斯人家,这家开了40多年的餐厅看中了“夜经济”的商机。老板高琪告诉记者,她家主要卖比列尼、鱼子酱列巴、米肠等特色食品,回头客非常多。“入驻夜市,主要是为了宣传塔城美食,让更多人品尝到塔城风味。”高琪说。

塔城市华宝美食餐饮广场负责人黄田田介绍,下一步还要引进四川特色火锅、辽宁海鲜、徽菜等系列美食,打造北疆最大室内生态类餐饮集结地。

除了美食吸引,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的老北京美食广场,古朴建筑、文艺演出、电商直播也成了吸引客流量的三大“法宝”。

和布克赛尔镇党委书记沈毅介绍,作为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江格尔》的故乡,夜市在装修上注重古朴风格,同时邀请江格尔艺术团传承人进行表演,夜间还会直播卖玉石吸引游客。“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目前夜市的日营业额平均约5万元,解决了90多人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