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市着力弥补城市治理短板——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疫情防控
本报记者 杨开新 张 毅

近期,西安疫情来势汹汹。自2021年12月9日至今年1月6日,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13例。这座千年古都备受关注,同时倍感压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封校已有20多天。上万名学生留在宿舍生活、学习,每日三餐成为大问题。为了让学生吃上热乎饭,学校党员干部、辅导员、教师志愿者不辞辛苦。该校商学院教授白少君主动加入送餐行列,“作为人民教师,身后便是家长牵挂的学生们,我们只有冲锋在前,才能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白少君告诉记者。

西安高校众多,师生总数约有百万人,守望相助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了3个疫情防控志愿者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40余名党员干部、100余名教职工成为社区志愿者。

广大西安市民积极配合防疫、自觉居家隔离,但随着时间推移,不少人家的“菜篮子”见底、“米袋子”渐空,颇有断炊之忧。

民以食为天,确保物资供应是最大的关切。在全国各地和陕西省内的大力支援下,当前,西安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全市持续总动员,组织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畅通物流配送,为封闭管理小区提供物资保障。元旦期间,在新城区西一路一封控小区门前,堆放了168套米面油和蔬菜。防控专班负责人李放说,“这是我们从粮油批发市场调配来的物资,给封控区居民送上暖心礼包,不漏一户”。

大葱、冬瓜、青菜、土豆、萝卜……市民们用政府免费派发的蔬菜,拼出一个个“西安加油”的图形。“在与病毒斗争的日子里,有广大市民的支持,我们必将迎来抗疫胜利。”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说。

西安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宏1月6日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总攻阶段,城中村是重点。涉疫城中村的区现已累计为城中村下拨资金716万元,紧急调配各类食品、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价值2090.6万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在本轮疫情中暴露出西安城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西安不断采取措施加以补正。针对舆论普遍关注的日常医疗服务保障问题,西安提出对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需要紧急就医的人员,安排专车“点对点”送至定点医院就医,并闭环接回;其他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自行前往全市正常开诊的医院就诊,任何医院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影响患者就诊;对于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和孕产妇,开通服务电话、绿色通道,提供诊疗服务。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表示,“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