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丰同城能否“顺风”
本报记者 吉蕾蕾

近日,顺丰同城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从2016年作为顺丰控股集团的一个事业部开始提供同城即时配送服务,到2019年开始独立化、公司化运作,再到如今的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顺丰同城的表现折射出我国即时配送行业的蓬勃发展。

当前,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模式催生出大量即时配送服务需求。一杯热乎乎的奶茶、一摞急用的文件、一份表达心意的礼物……种种场景均成为即时配送行业发挥作用之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即时配送行业消费者规模达到5.06亿人次,同比增速稳定在20%左右;年订单量超过200亿单,同比增长25%,预计2021年订单量将突破300亿单。

顺丰同城用自身经历证明即时配送是门不错的生意。数据显示,顺丰同城订单总数从2018年的0.798亿单增加至2019年的2.111亿单,2020年增加至7.609亿单,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8.7%。截至2021年5月31日,顺丰同城业务已覆盖全国超过1000个市县,服务超53万B端商家及1.26亿C端用户。

“目前,顺丰同城的服务范围不仅覆盖了餐饮外卖等成熟场景,也涵盖了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近场服务等增量场景。”顺丰同城CEO孙海金说,未来本地餐饮将贡献底盘需求,非餐饮订单将会为行业带来巨大潜力,这也将是顺丰同城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基本盘。正如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说,分钟级配送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客户对“快”有新的要求,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新的配送模式是顺丰的战略。

业内专家表示,在线上去中心化的趋势下,顺丰同城可吸引大量希望自建流量入口的商家,其定制化服务的能力和深受消费者认可的物流品牌,对重视服务品质与体验的头部商家颇有吸引力。此外,对于许多未自建运力或者运力不够充裕的商流平台,如商超和社区电商平台等,由于顺丰同城的独立第三方属性,与其不存在竞争关系,因此这类商户会更愿意将自己的配送服务交由顺丰同城承接,或将顺丰同城作为高峰时的运力补充。

将视线放大到整个赛道来看,美团配送、蜂鸟、达达、顺丰同城等在即时配送上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据测算,到2025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将增至795亿单,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5%。

孙海金表示,日益多样化的本地消费场景会呼唤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的即时配送服务。这不仅会倒逼行业突破原有发展模式,也将打开更大的增量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