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经济面临奥密克戎“阻击”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施普皓

近日,印度储备银行(央行)发布报告称,印度经济自2021/2022财政年度第二季度以来保持稳步增长势头。不过,由于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已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挑战,加之通货膨胀严重,2022年印度经济复苏前景依旧令人担忧。

2021年下半年,印度经济复苏势头较为乐观,这一点从11月的经济数据上可见一斑。根据彭博新闻社的跟踪观察,11月份,尽管消费活动等指标恢复缓慢,但是印度在服务业活动和进口等指标上表现不俗。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攀升至57.6,为2021年1月以来的最佳表现,反映出印度经济活动有所反弹。

同时,彭博社也提到,新冠病毒变种已经引发了人们对复苏风险的担忧,这一估计与印度央行报告所言不谋而合。

如今,奥密克戎已让印度国内的疫情呈再起之势,新增病例上升趋势明显。根据印度卫生部2021年12月29日的数据,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感染病例9195例,新增死亡病例302例,其中奥密克戎变种感染病例上升至781例。数据发布当天,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举行冬季会议,为期5天,结果有近50名与会人员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感染者包括两名议会高层人员,可见新一波疫情蔓延速度之快。

步入新的一年,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威胁,印度政府的防疫压力可谓空前巨大。

回顾2021年4月份,印度国内接连迎来好几个节日。当时,为尽快提振经济,政府并没有对民众聚集活动加以限制,结果节后疫情迅速反扑,印度经济社会受到严重冲击。

这一次,印度政府显然“吃一堑长一智”。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均下令限制甚至禁止新年庆祝活动。首都新德里取消了所有的新年庆祝活动;第二大城市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发布了新年庆祝活动详细指导方针,敦促公民在庆祝的时候要保持“低调”;另一座大城市金奈所在的泰米尔奈德邦也出台了比较严格的限制措施。

奥密克戎可以说是全球经济在2022年伊始所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印度作为人口大国以及疫情重灾区,必然受到严重冲击。谈及印度2022年的经济前景预测时,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有过一个较为谨慎的表态,称“要衡量现阶段印度经济发展的压力还为时尚早”,可见奥密克戎对于印度经济复苏的“阻击”力度有多大,现在仍是未知数。

不过,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只有采取实际行动做好防护措施,才能最大限度抵御奥密克戎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对于已经吃过大亏的印度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